著名戏曲史家钱南扬:从凄苦失业者到曲学大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戏曲史家钱南扬:从凄苦失业者到曲学大家(3)
2010年01月18日 1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汇报》刊发讨论

  引起广泛关注

  这颗重磅学术炸弹在昆曲界引起了轰动,“钱南扬”的姓名重返学术界,宣告了钱先生的名誉得到恢复。学者纷纷撰文,和钱先生讨论昆曲的渊源。例如上海蒋星煜在当年7月19日的《文汇报》上发表《谈〈南词引正〉中的几个问题——昆腔形成历史的新探索》,钱先生为了答复蒋先生提出清唱还是戏唱等两个主要问题,写了《关于〈南词引正〉》,《文汇报》在9月2日即予发表。这样一问一答,“钱南扬”这三个字的名声又响了起来。

  《文汇报》为什么能这样爽快地给予版面力挺蒋、钱的对答呢?这中间还有一段插曲,那就是先有傅惜华和周贻白两先生在《文汇报》上发文为《南词引正》的讨论作了舆论铺垫。事情之由来是:因为傅、周是叫我做福尔摩斯到路工家里去访问的指引人,我不能一走了之,理应对他俩有所交待。所以我南归后写信把路先生示知《真迹日录·南词引正》的情况向他俩作了简报,但特别说明:为了给钱南扬先生恢复名誉,要力保钱先生的《〈南词引正〉校注》在《戏剧报》上一炮打响,重点凸显钱先生的成绩,我则隐姓埋名。此事得到傅、周的理解,愿意为钱先生公布《南词引正》做一些预热的工作。他俩互相配合,跟《文汇报》编辑部取得联系,《文汇报》先在 1961年4月8日刊载傅先生的《曲海知新》,蜻蜓点水般地预告《南词引正》的学术讯息,引起了读者求知的兴趣;然后在7月22日再刊载周先生的《〈曲海知新〉读后记》,说是“去年有人发现一个魏良辅所著《曲律》的抄本载于《真迹日录》”,更引发了读者的关切。他俩恪守学术道德,绝对不在钱先生复出之前抢先发表《南词引正》的条文,而是尽心地为钱先生《〈南词引正〉校注》的出场打前哨战。由于有了傅、周在前面铺路,所以蒋、钱讨论《南词引正》的对答得到《文汇报》积极快速的反应。钱先生的名誉顺利恢复,《戏剧报》、《文汇报》和南北学人都起到了特殊的作用。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闻风而动,随即在重印《琵琶记(校注)》时,把署名“钱箕”更正为“钱南扬”,而且特约钱先生担任《汤显祖集》中戏曲集的校点工作,于1962年11月出版。接着,《中华文史论丛》第二辑(1962年)发表了钱南扬的《冯梦龙墨憨斋词谱辑佚》,第三辑(1963年)发表了钱南扬的《谈吴江派》。特别是《南京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在1963年第2期发表了钱南扬的《汤显祖剧作的腔调问题》,1964年第2期发表了钱南扬的《论明清南曲谱的流派》。如此这般,钱南扬先生的科研成绩在学术界又开花结果,南大重视戏曲研究的名声也就香飘万里了!

  82岁时才姗姗来迟的

  教授职衔

  难以逆料,“文革”风暴骤然来临,钱先生和其他老一辈学者一样,也受到猛烈的冲击。红卫兵造反派抄了他的家,把他已经写成的《戏文概论》、《戏文三种校注》等书稿都抄没了,他本人也被打入了牛棚。然而,不幸中之大幸是,钱先生在劳改队被隔离审查时,专案组通过内查外调,却把他蒙受的不白之冤查清楚了。据专案组宣示,钱先生被杭州校方打倒的原因,主要说他是四类分子,是历史反革命。因为有人揭发他在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是平湖国民党县党部的“清党委员”,说他是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但经调查核实,他从来没有参加过国民党,是他的连襟庄一拂胡乱地把他列入了“清党委员”的名单,与他本人无涉,根本不存在“刽子手”的问题。冤案查明,钱先生得到解放,从牛棚里放了出来。钱先生是个书生气十足的人,只会用功读书做学问,个人得失全不放在心上,视功名富贵如浮云。他为人谦逊质朴,不擅言辞,不善交际,凡事逆来顺受,沉默寡言。即使遭到了天大的委屈,受到了很不公正的待遇,他也不抗声发话。他有口不辩,糊里糊涂地背着黑锅,既不驳议,又不申诉,所以杭州校方一直没有给他平反。他不去要求落实政策,也不想恢复教授职称,心平如镜,安之若素。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大好时日里,钱先生在南京很开心,很欣慰。他振奋精神,重理旧业,七老八十之年,仍连续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教研成果。于1979年出版了《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校注》(中华书局),1980年出版了《汉上宧文存》(上海文艺出版社)和《元本琵琶记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出版了《戏文概论》(上海古籍出版社)和《南柯梦记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而由他校点的《汤显祖戏曲集》在上海一印再印,广为传诵。因此,他在学术界声誉日隆,国务院聘其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编委,文化部聘其为《中国戏曲志》编委会顾问和中国昆剧研究会名誉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因其《戏文概论》等戏曲史研究的突出成绩,授予他第一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荣誉奖。总的看来,钱先生治学多方,能将资料、考证、评述和史论融为一体。他承继了吴梅曲学的特长,精研宫调曲牌、声律曲谱之学,能从昆曲学的角度校注《琵琶记》、《南柯梦》等戏曲作品。他在音韵训诂学方面(在北大时受业于钱玄同)造诣很深,又能从民俗学(在北大时与顾颉刚同学此业)着眼来通释戏曲词语,所以他的曲学成就既专且精,博得了中外学者的一致赞誉。

  经历十年动乱以后,各高校开始恢复职称评定的工作。由于杭州校方始终没有撤销对钱先生的处分,他本人不去申诉,又不提出职称的要求,因此,他的教授头衔一直没有恢复。经其师兄弟任二北、唐圭璋、王季思等学者呼吁,系里于1981年给钱先生向江苏省“职称办”申报获准,在他82岁高龄的时候,重新为他授予了在杭州失去的教授职衔,发给了教授工资。俗话说“姜太公八十遇文王”,而钱先生是82岁做教授,诚为盛世美谈。他在迟暮夕照最终的辉煌期,招收了两届中国戏曲史专业研究生,先后培植了俞为民、滕振国和周维培、朱恒夫、张新建等杰出的高第弟子,还有中外高级进修生如赵兴勤(徐州师大)和赤松纪彦(日本京都大学)等,都出于他的门下,在戏曲史研究方面各有新的造就。钱先生的教研工作十分踏实,学风严谨,讷于言而敏于行。他不负陈中凡老先生当年的重托和期望,创造性地继承发扬了吴梅曲学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以他为学科带头人,以俞为民等嫡传弟子和再传弟子为主流的学术群体,使南大中文系在国内外南曲研究的学科领域里居于领先地位,其卓越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吴新雷(为南京大学教授,著名昆曲研究家、红学专家,本文是其在钱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上专题发言的修改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