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墓大跃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墓大跃进”?
2010年01月19日 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国演义》中的刘备与曹操煮酒论英雄的经典故事,早已被历史传为佳话。于是,在1月14日社科院专家对“真假曹操墓”定性之后,彭山人就有了这样的观念,“曹操都出来了,刘备还在彭山躺着好寂寞”;“应该挖出来,让他重见天日和曹操煮酒论英雄”。

  彭山人的一厢情愿,之于整个国家的文物保护,以及维护《文物保护法》的权威及尊严,可能是一种悲剧,甚至会成为灾难。这也正是笔者的担心之处——彭山县全民动员找刘备墓这种对“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酸葡萄”情结,很可能导致全国掀起一场“掘墓大跃进”。对此,笔者是坚决持反对意见的。

  第一,从法律和政策的层面讲,古墓及文物古迹要以保护为主,而挖掘本身则是另一种破坏,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允许挖掘。这个精神,肇始于周恩来对发掘明十三陵说的“地下埋着比我们地上保存还好”这样一句话。后来,这句话演变成了中国文物工作的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具体到《文物保护法》中,则体现为第二十七条的“地下埋藏的文物,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私自发掘”的规定。

  再者,从风俗与传统的角度讲,尊重和维护古人陵墓的完整性也是后人的责任之一。

  可以说,发掘古墓,既是一种对原始文物的破坏,也可能造成对古人亡灵的亵渎。所以,我们要明确的是,文物古迹不会专有于任何一代人,历史也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特有的历史。此时此刻,我们将古人的墓挖掘开了,或许能够满足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愿望,可是,这也是对后人发掘权利的一种剥夺,更是一种“竭泽而渔” 的做法。我们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去挥霍掉所有的古迹文明。相比于整个人类文明而言,那些依靠旅游而入账的蝇头小利,简直太不值得一提了。

  王传涛(山东 教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