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刘备,明天是孙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今天是刘备,明天是孙权
2010年01月19日 14:2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刘备墓到底在彭山还是在武侯祠?继四川眉山市彭山县牧马莲花村村民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后,彭山县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征集与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说不定农民家里的米缸就是国家一级文物”。(据1月18日四川新闻网)

  “曹操墓”在质疑声中发掘了,刘备、孙权等人葬在何处,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那些与三国人物有关的地方更是闻风而动。

  从新闻中看,村民们都被动员起来了,在翻箱倒柜寻找文物,以图为证明刘备葬在当地增加证据。这种考古热在民间蔓延,让人人都俨然考古学家。

  考古原本是很严肃的学术活动,意在发掘文物,证实历史。发掘古墓,是考古的重要活动,本应严肃认真地对待。如果政府号召民间参与,很可能让考古活动变味,多了炒作味而少了学术味。彭山县发出的“征集令”,表面的说法是征集与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根本上恐怕还是想借此机会,将当地的“文化”市场潜力发扬光大。

  自曹操墓发掘开始后,古墓发掘像甲流一样很快“传染”,与三国人物有关的地方闻风而动。这种现象和近几年许多地方争夺古代名人的故乡专有权一样,都是发展经济的思维下推动的文化活动,这种文化活动早就有人很形象地概括过,那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如果这类文化活动过度受经济利益的影响,必然让文化变味,让文化造假盛行。现在许多地方造出的许多假文物、仿古建筑,就是这类活动的产物。

  古墓发掘炒作过度的结果,恐怕与此相同,如果和政绩工程结合起来,必然造成考古活动的学术立场受损,还可能是另一场造假风潮的开始。

  瞿方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