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折”是为了读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限折”是为了读者?
2010年01月20日 16: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之后,所有的买书人都心生疑窦:将来还能低折扣买到心仪的书么?因为当日出台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对图书销售折扣作出了明确规定:出版一年内(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8.5折优惠。

  这个8.5折,如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仅对网上书店是致命一刀,也会影响国民阅读。不妨先看一组数据:首届全国网民阅读与购买出版物状况调查显示,影响网民读书的最主要因素是“书价过高”(占43.5%);而据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9.3%,尽管国民总体阅读率连续两年止跌回升,但与1999年第一次调查的60.4%阅读率相比,差距依然明显。其原因不排除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侵蚀”了国民阅读整体份额,但书价过高对国民阅读的消极影响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曾在2008年“两会”上感叹:现在的图书太贵了。出于对降低书价惠及读者的强烈渴望,他还建议“作家免税”。此建议一度引起包括阎连科、余华等在内的众多作家的热烈争论,但当时争议的只是免税问题,书价过高仍是众人共识。

  网络销售无疑是对传统销售模式的一次革命,其勃兴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迎合了公众的喜好与需要,二是大幅压缩了中间成本,让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就图书行业而言,网络售书有效降低了公众的阅读门槛,有利于国民实现低成本阅读。

  或许有人认为现在社会价值日趋多元化,休闲娱乐方式五花八门,谁还会念念不忘劳什子书啊?但是,学生群体中常出现“一些在校学生带着纸笔在书店中抄录所喜爱的文章”“整书复印业务在高校校园里生意红火”等现象,而上班族群体中的许多人则会从网络下载图书。这些与读书有关的各类次优选择的出现,其背后因素是图书的性价比超出了公众的承受能力。

  据说该《规则》出台的目的之一在于保护图书市场,可事实上,正是由于图书普遍售价过高,客观上为盗版书籍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2005年武汉市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下属49家连锁店曾全面实行梯形打折销售,一度给社会注射了一支“强心剂”,遗憾的是此举竟成独唱甚而绝唱。

  《规则》强行规定图书价格,表面上可以促进图书价格的统一,一定程度上促进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但要想大力提升国民阅读率,促进出版业的良性发展,还得正视图书定价过高的现实。无视书价过高反倒打压网络售书打折行为,未免有舍本逐末之嫌。无论怎么强调图书市场的特性,但既然是市场,就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就读者角度而言,如果一样商品(包括图书)忽视消费者的需求和承受能力,那作为买方只会选择用脚投票。

  陈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