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等展“处女作”回望青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冰等展“处女作”回望青春
2010年01月21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此次展览上每个艺术家都拿出了一幅自己“青涩”时期的代表作,希望以此回顾自己的艺术启蒙阶段。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刘野《女孩与积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位艺术家展出二十岁时创作作品,回顾当代艺术发展历程

  徐冰等展“处女作”回望青春

  徐冰、隋建国、周春芽如今都已经成为国内的一线艺术家,但他们二十岁时的艺术梦想又是什么?昨日,一场名为“观照:十个中国艺术家与他们的二十岁”的展览在北京角度画廊开展,徐冰、隋建国、周春芽、叶永青、刘野等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当代艺术家,将他们的压箱货拿了出来。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月5日。

  艺术家青涩之作亮相

  “白天干着活儿,心里想着晚上去画谁”的下乡知青徐冰、用一天十块钱租金租相机进行拍摄的荣荣……这些就是二十岁时期的艺术家们。

  此次展出的十位艺术家包括徐冰、隋建国、周春芽、叶永青、刘野、丁乙、张恩利、吕楠、张海儿、荣荣。他们二十岁的作品全为青涩之作。策展人令狐磊指出,在这里提到的二十岁,并非完全直接指向真实年龄的二十岁,也指他们艺术之路的启蒙时期所创作的作品。因此在展览上,一些鲜为人知的作品、草图,甚至是自认不可见人的“失败之作”被首次曝光。

  回过头去看每位艺术家的“处女作”总会让观众发出一点笑声。徐冰这个最实验的艺术家在他二十岁左右可是颇为写实,在展览上,他展出了自己完全遵循《王式廓素描选》描画的其插队农村的农民。而叶永青创作于1983年的《诗人散步》则将其文青范儿凸显。

  回望当代艺术发展脉络

  如今,这十位艺术家已经在版画、油画、装置、观念、行为、摄影等领域颇有名望。而昨日开幕的这个展览其实也将二三十年前的中国当代艺术先驱的群像勾勒了出来,“那一代艺术家会用大量的坚持来完成一件事。”令狐磊指出。

  而今天的艺术家们呢?与展览同时进行的一个文化漫谈活动就将话题延伸到了此后一代艺术家的“二十岁”。艺术评论家皮力指出,自己是从1994年开始“二十岁”的年代的,见到中国当代艺术从精神化、政治化走下来,试图与商业区交流,并被商业所吞噬,与此前一代艺术家相比,“这是不幸,也是一种幸运。”因此,透视十位艺术家的个案却能观照出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 (记者李健亚)

  - 艺术家的过去和现在

  ●徐冰

  从前:插队前在北京学画,到了小山村,天一黑就没什么事可做,就去老乡家串门,边聊天边画画。那真是太美好的时刻。

  现在:天书系列成为其代表作。目前拍卖最高价是在2008年4月9日香港苏富比上拍的2001年作品《鸟飞了》,成交价为684.6万元。

  ●隋建国

  从前:1976年我20岁,画出了平生第一张绘画创作。我16岁当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学画,为的是在未来的工人生活中,有一点精神寄托。

  现在:成名后的隋建国拍卖最高纪录是,1997年的作品《衣钵》在2008年4月香港苏富比上拍出184.2万元。

  ●周春芽

  从前:1972年,我当时是在成都市“五七”文艺学习班学习绘画,学习的课程全是绘画基础,教学方法是采用苏联的美术教育。

  现在:周春芽拍卖最高纪录是1999年创作的《石头系列》在2007年5月香港佳士得上拍出760万元。

  ●叶永青

  从前:那时我迷恋现代艺术和西方文化,与当时风头正盛的四川画派乡土写实风格格不入。

  现在:成名后的叶永青拍卖最高纪录是,1999年的作品《无题》在2008年5月香港佳士得上拍出203.5万元。

  (数据来源于中国艺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