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值多少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值多少钱?
2010年01月21日 13:36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说到就到,曹操墓事件了犹未了。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通过12位专家联合考察,从考古学上可以初步确认曹操墓。但这依然不是“盖棺论定”,围绕曹操墓的争论似乎无休无止。

  曹操墓真伪之辩,俨然已成娱乐大杂烩,各色人等争先恐后登台亮相,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官方的、非官方的;内行的、外行的……

  本应是一次单纯的考古活动,为何逐渐演变成一次社会公共事件?

  全民拷问曹操墓真假的热潮中,欲说还羞的恐怕还是两个字:利益。

  当曹操墓还只是假设时,当地有关部门就跳出来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打造旅游景点、建设“博物馆”,要大力征地、修路,以“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的问题”,达到“每年4亿多元”的收益;

  当曹操墓刚刚“被发现”时,老冤家刘备也“被激活”:四川省眉山市诸多文物专家、收藏界资深人士纷纷表示,刘备的墓不在成都武侯祠,而是在眉山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还搬出流传至今的民谣为证;

  虽然曹操“远在他乡”,但是我们身边并不缺乏类似的曹操墓事件:一些不太著名的旅游景点,为摆脱尴尬处境,于是选择制造假文物、假古董、假古迹、假古墓……再请几位专家论证一番,把历史当成玩具和摇钱树。

  利益驱动下的真相,只会越走越远。

  或许我们更应该问一问:学术的公信力值多少钱?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如何?公众知道真相的权利又有多少?

    毛传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