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学者征集全国曹姓男性DNA 欲鉴别曹操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大学学者征集全国曹姓男性DNA 欲鉴别曹操墓
2010年01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河南省文物局透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要求曹操高陵按程序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魏高陵”位于距河南省安阳市约15公里的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2008年12月12日至2009年12月下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发掘。该墓虽被多次盗掘,但是仍出土器物250余件。 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二日电(邹瑞玥)河南安阳发现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曹操墓?面对各界持续不休的争论,生命科学家决定不再袖手旁观,记者今日获悉,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出假设,拟采取生物学手段,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

  有关学者试图通过检测这些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类型并进行归类,借助序列比对的方式,推测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之问。

  该项目属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的一个课题,旨在研究特定人群在一定区域的人口迁徙活动,其中将以鉴别曹操墓为案例。据悉,该项目负责人目前正与相关专家接洽,论证其假设的可行性。

  专家介绍,根据遗传规律,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所以研究Y染色体,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迁徙和发展。不过Y染色体共有六千万个碱基对,且在不同的支系中会有细微差别,根据这些变化特征,可使关于家族系列的推断更为精确。曹操所有后人的Y染色体在不到两千年的时间中,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可以推断,同一类型Y染色体的曹姓男子,应该是同一个家族的后裔或支系。

  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据库里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数量十分有限,因此实验室希望能够征集到大量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类型,进行测序分类,然后推断曹操应有的特征标记,并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是否具有这些标记,再结合曹氏家族的分布和迁移情况,得到一个科学的结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