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兜底掘10余座汉墓 多数文物去向不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挖掘机兜底掘10余座汉墓 多数文物去向不明(2)
2010年01月27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意丢弃的楠木棺材板。李海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释疑:高淳溧水为何汉墓多?

  前不久在高淳固城湖东北面也出现了东汉墓葬被野蛮破坏的情况,再加上此前多次考古挖掘中出现的两汉墓葬,可以说南京出土的两汉墓葬大多集中在高淳溧水一带,而在南京近郊却鲜有像样的两汉墓葬群,为何远离南京文化经济中心和六朝古都的偏远地区,有着如此众多的汉墓葬群呢?

  据对两汉文化颇有研究的濮阳康京介绍,在两汉时期,高淳溧水的政治地位要远比南京高得多,曾有固城春秋的说法,秦朝统一后,当时的固城成了溧阳县治所在地,当时这个县治所管辖的范围,包括今天的溧水、高淳、溧阳等地,拿今天的说法,当时的固城应该是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市级单位。而此时的南京还没有出现城邑。“尤其是这一带,靠近固城湖边,距离固城遗址只有不足千米的距离。要知道,当时固城曾是溧阳县治所在地。而当时的丧葬习俗,一般会选择城池东边进行安葬。该工地就是位于固城遗址东侧,而这个地方风水甚好,背山面水,属于当时最好的一块龙脊地,都是贵族安葬的地方。因此决不能再遭毁坏了,”濮阳康京如是说。

  -专家呼吁

  将固城遗址外围也列入文物保护区

  在被毁古墓群现场,市县镇的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此工地靠近的固城遗址,是南京地区最古老的城邑,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这一带在两汉到隋朝时期,一直都是地方性的政治文化中心,遗址尚有部分幸存,群众通称城埂头。目前春秋固城遗址已经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固城遗址纳入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多数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但是固城遗址周围存在的大量古代墓葬群,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地位显得非常尴尬,墓葬群发生被盗被挖的事件也是屡有发生,如果能将固城遗址周围一带,也纳入南京市地下重点文物保护区,那么这种猖狂的盗掘行为肯定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表示。已经列入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的地方,工程施工要想在这些区域内施工,必须经过文物部门的批准和考古勘探后方能开工,“如果固城遗址一带也纳入其中的话,就不会出现墓葬群被破坏的情况了。”王主任表示。

  本报记者 李海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