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需征集数百曹操后裔DNA样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大学教授:需征集数百曹操后裔DNA样本
2010年01月27日 11:4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安阳发现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曹操墓?面对各界持续不休的争论,复旦大学的生命科学专家与历史学家决定联手介入调查。他们将通过征集曹姓与夏侯姓DNA来与安阳墓主人检验比对的方式,来揭开真假曹操的真相。

  在昨天举行的“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的情况说明会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辉均表示:“用DNA技术验证曹操墓是完全可行的。”

  【疑问1】

  为何此次只征集男性DNA?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日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以期通过检测这些男性的Y染色体类型并进行归类,然后借助序列比对的方式,推测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之问。

  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辉表示,只要有足够的曹姓、夏侯姓男性志愿者参与Y染色体检测,就可推测出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

  之所以选用男性DNA呢?是因为其从遗传角度来说相对更单纯。Y染色体是男性染色体,只由父亲一方遗传而来,并在数千年中基本不会发生变化。由于姓氏在一个家族的男性中传递继承,标志着Y染色体上“遗传密码”的不断复制,因此,科学家可以通过检测Y染色体的遗传信息,并进行比对,来判别拥有某种Y染色体特征的人的姓氏。

  【疑问2】

  曹操与“夏侯”之间有何关系?

  可是,国内曹姓已经千千万万,为何还要征集姓夏侯男性的DNA?

  李辉解释说,根据记载,曹操的父亲曹嵩原姓夏侯,后来成为宦官曹腾的养子而改姓,因此,曹操应该是夏侯姓氏的后人。如果这个记载属实,那么三国人物夏侯惇、夏侯渊与曹操具备相同的Y染色体特征。

  李辉说:“这是我们进行研究的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成立的话,我们只要在全国征集曹姓、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最后如果发现某个曹姓与某个夏侯姓具有一致类型的Y染色体时,就可基本断定这是曹操后人的Y染色体。”

  据介绍,目前已有不少人来电咨询希望成为志愿者,也有一批人直接参与了实验室调查。“但是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需要安排时间,所以一时半会儿来不了,所以这个过程还是比较长的。而对于检验DNA,他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抽两毫升血。”

  【疑问3】

  DNA一样就能确定是曹操本人?

  此前有专家认为,找曹操后裔比验曹操的DNA还要难,这会不会使得复旦大学的征集工作难以进行呢?韩昇表示,调查不会漫无目的,曹操后裔一方面会从社会证据,一方面则是通过文献来确定调查的重点地区——安徽的亳州附近。“考古学家在亳州发现了曹氏的宗族墓,所以我们调查的重点是在安徽的亳州为中心,从亳州到今天的河南安阳,再到山东、安徽几省的接合部,都是调查的重点。同时,如果当真曹操来自夏侯家,当时的夏侯家也是以亳州为中心,所以这两个姓氏的调查都必须是以这个为中心展开。”

  据介绍,复旦在其基因检测数据库里已找到48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这些人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东北地区和甘青地区。专家表示,复旦所需要征集的曹操后裔样本数量越多越好,希望能够达到数百人。

  不过,即使安阳古墓主人的Y染色体特征比对成功,也只能认定他与曹操后裔的血缘关系,如何认定他就是曹操本人?李辉解释,现代遗传学的 DNA判断只是认定工作的一部分,还要依据传统历史学,根据考古现场的实际状况,从目前墓葬的规模、文物进行交叉分析,如果DNA比对确立,可以认定是曹操墓。

  【疑问4】

  1800岁老骨头能验得准吗?

  有专家曾认为,人去世后DNA分子会很快降解,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少。据史料记载,曹操死于公元220年,如果安阳墓主真是曹操,遗骸至少也该有1790年了,哪里还能测得出DNA?并且一些质疑者认为,从安阳古墓中的男性个体情况看,人骨材料保存太差,量很少,且经过多次盗墓,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

  李辉表示,复旦大学关于“古DNA”研究已有10多年经验。学校有一流的古代DNA分析室,达到万级以上的净化水平(即每立方英尺空间含0.5微米尘埃少于1万个,下同),实验在封闭的百级净化的操作台上进行,结果可信度相当大。“除非骨骼完全被铜锈浸染,或是碎成了粉状,导致里面的DNA破坏殆尽才会不能进行有效检测。但从安阳墓的照片上来看,好像还不至于。”

  据悉如征集到充足的样本,检测分析只要两个月至半年即可完成。据介绍,该实验室已经与河南省考古部门取得联系,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但由于出土的曹操墓遗骨十分珍贵,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用来取样做鉴定。

  专家说法

  比对DNA将得出三种结果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也参与了此项工作。他认为,如果DNA比对成功,通过反证,也可证明曹操的父亲曹嵩改姓是历史事实,证明了史料的可靠性。

  韩昇表示,通过征集广大曹姓,夏侯姓的男性志愿者,并对其提供的血液样本进行DNA分析研究,可以获得以下三种结果,而任何一种结果都能验证一个历史事实。一,若从曹姓志愿者的DNA中获得了和遗骸相一致的Y染色体,加之曹魏高陵的高规格,就可以推定此地便是曹操墓;二,若夏侯姓的Y染色体与遗骸的一致,便可以揭示曹操是不是从夏侯氏过继而来的谜团;三,若两姓志愿者提供的DNA与遗骸都不一致,就能基本否定安阳的疑似曹操墓。

  【史料】

  曹操的祖父是宦官

  曹操的祖父曹腾,从小被送进宫做宦官,先后侍奉了4位皇帝。他举荐过很多人入朝为官,有的位至公卿。曹腾的权势因而越来越大。但他做过的影响最大的事情,就是从乞丐的手中收养了一个儿子,取名曹嵩——这就是曹操的父亲。据说,曹嵩在曹腾的抚养下长大成人,后来混得很有钱,之后花钱买太尉 (东汉时期主管军事的高级官员)的官职,成为权臣。这为日后曹操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在一些史料中,称曹嵩本来姓夏侯,被曹腾收养后才改姓曹。这一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不过有些史学家认为,这种提法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如果曹操真的本姓夏侯,他的童年玩伴、东汉另一位枭雄——袁绍不会不知道。因为袁绍后来在讨伐曹操的檄文中,肯定会骂曹操是“夏侯遗种”,而不只是骂其父亲是“乞丐携养”。

    马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