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亚山”? 网友称自轻自贱真“杯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哈利路亚山”? 网友称自轻自贱真“杯具”
2010年01月27日 13: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有报道“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哈利路亚山” 网友哗然称“杯具”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有报道“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此举引发网友对我国文化保护与开发的热议,据调查显示,88.7%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认为更名丢掉了中国文化元素,是拜金主义,崇洋媚外。网友认为,搞旅游开发可以借助电影打开知名度,但没有必要去为了某部电影来改变我们自己的文化特点,这就有哗众取宠和肤浅之嫌。此外,网友也对为了经济利益不断突破文化底线现象表示担忧,呼吁尽快改变这一现状。

  张家界景点因《阿凡达》改名哗众取宠

  有网友称,张家界这种行为是哗众取宠,因《阿凡达》受欢迎就改名,那以后若有其他取景张家界的电影火了,是不是还要改名?有网友说,旅游虽无国界,但景点属于文化。大名鼎鼎的张家界,国家的AAAA级风景区,是湖南人乃至中国人的骄傲,因为它包含了我们中华名族的文化与精神,岂能随心所欲更改名称?还有网友说,借一部电影的名气发展当地旅游经济,不是不可以,但因此而把一座祖宗留下的山名给改了,不知道发生在世界上的概率是多少。还有网友言辞激烈呼吁抵制改名,称不改回“南天一柱”,决不到张家界旅游。

  随意改洋名表现出文化短视

  有网友表示,旅游观光的审美,不止于自然风光,也得有人文内涵。硬给“南天一柱”冠一个洋名,不仅不伦不类,也还有些自轻自贱的卑微,更有为了经济利益,面对糖衣包裹的外来文化,主动地饮弹的悲哀。更有人认为,如此一改名如鲠在喉,不仅破坏了景区所有名字的完整性和艺术性,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嘲弄、伤害,是不折不扣的“杯具”。在国外很多国家纷纷抢注本国文化遗产的时候,我们却在把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命名权往外“送”,还美其名曰“与世界接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谁有权为“南天一柱”更名?

  有网友质疑,张家界不是任何官员的私人财产,它的命名也不应该由哪一个单独的部门来进行。网友认为,中国一山一水的更名都必须依据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精神,得到炎黄子孙的认可并经过中央政府有关机构的合法审批与授权。网友呼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并抓紧出台相关法规,防止这种闹剧再次上演。

  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不能缺少文化自信

  网友说,看看现在,安阳的曹操墓正在“文物保护”大旗之下打着商业开发的如意算盘,少林寺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上市,我们躺在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上面吃红利,并且恨不得对其可利用的“剩余价值”敲骨吸髓,令人汗颜。网友认为,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道路上,将会遭遇无数的坎坷,其中最不能缺少的是文化自信。接下来,我们必须不断培育文化新的“增长点”,引领现代文化的潮流和风骚。

  有助于提升张家界品牌的国际认同

  有网友说,当今社会,许多景区就是靠着炒作从默默无闻到闻名天下的,张家界产生了《阿凡达》的创作灵感,反过来再用《阿凡达》来宣传自己,何乐而不为呢?这只是一个品牌营销,没有必要跟“爱国”什么的扯上关系。还有网友说,同样来自于美国艺术作品里的“中国元素”,中甸可以更名为“香格里拉”,“南天一柱”变身“哈利路亚山”为什么就不可以了呢?网友还说,文化是可以相互借鉴的,是可以相互融合的。曾经的封闭政策已经让中国吃了不少亏,难道如今思想进步的我们这一代还想让悲剧重演?为何我们不能虚心的去接受外来文化呢?

  (记者孙婷婷 孝金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