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补时”: “2/3放映时间”怎么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电影“补时”: “2/3放映时间”怎么算?
2010年02月02日 15:2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美国电影《阿凡达》风靡中国、国产电影《孔子》票房平淡的当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国产电影放映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等有关规定。这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之前网友们的猜测,《阿凡达》2D版的下线是为了给国产电影《孔子》让道。

  据悉,《指导意见》也是我国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对电影产业的发展提出具体规划。郑州的多家影城称,其实近几年国产电影的上映比例没有低于过2/3,因此该限制对观众看电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国产电影要想取得长足进展,“补脑”比“补时”更重要。

  进口大片驾到 国产电影常“退避三舍”

  国外大片对国产电影的围剿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尤其是随着近些年进口大片引进数量有所增加,每月只要有进口大片上映,国产电影基本上都要“退避三舍”。去年在《麦田》上映前,导演何平曾经提出建议:应该将目前的“国产影片保护月”改成“国产电影保护年”。虽说这话有点玩笑性质,但何平承认,即便在有保护的情况下,国产片还是面临着外国大片的巨大冲击,如果这种保护没了,华语电影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其实,并非只有何平有过如此担忧,国内的导演、演员以及制片人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保护国产电影,已经成为“老生常谈”。《三枪》制片人张伟平就感叹说:“我们的电影已经被美国的电影俘虏了,真的不是骇人听闻。”在他看来,“好莱坞已经把我们的心理防线击溃了,其实好莱坞电影击败的是你的自信。一个民族的经济基础固然重要,但是比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一个民族的自信心”。

  【数字】

  去年近500部国产片出炉 仅83部公映

  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迅速增长,但国产电影却有喜有忧。中国电影2009年的票房超过62亿,同比上涨42%,成为全球电影票房增长最快的国家;全国新建影院数突破110家,平均每天就有1.64块银幕诞生……中国电影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总结200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时说的。但是,与此同时,国内却有大量拍出来的电影没能进入电影院与观众见面。2009年,近500部国产电影出炉,但能够进入电影院上映的只有83 部;2008年,406部国产片中上映的也只有80部左右,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多年。

  就在《2012》《阿凡达》等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疯狂掘金、贺岁档的很多部国产影片败给进口大片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在保护国产电影的繁荣发展。此《指导意见》一出,有可能意味着今后类似《阿凡达》等进口大片在国内影院的放映时间会受到限制,再创票房神话恐怕比登天还难。

  实际上,面对美国电影的强烈冲击,很多国家都采取措施保护本国电影。20世纪末,由于好莱坞电影的长驱直入,法国影片在法国国内的市场份额只剩下可怜的 20%,为此,法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本国电影争取生存空间,包括对国产电影资助、减税,以及对美国影视产品进口实行配额限制等。有法国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垫底,法国民族电影产业总算没有丧失元气。

  【说法】

  “2/3上映时间” 具体操作不容易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其实就两点:一是鼓励电影企业上市,促进融资方式的多元化,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二是要求年放映国产电影的时间不低于放映时间总和的2/3。前者是为国产电影提供资金支持,后者是为其提供时间保障。

  许多院线的老总表示,他们还没有得到电影局关于《指导意见》的具体细则,因此无法判断“2/3放映时间”该怎么样算。有影院的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之前上级管理部门对影院支持国产片放映的考核,主要是看国产影片的放映场次等,但是没听说“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的规定,操作起来不那么容易。“国家当然可以硬性规定,强制执行,但是电影乃市场行为,如果过多依靠行政手段干预,有可能打乱其市场节奏。”至于如何达到这2/3的规定,该影院负责人也不清楚:“不知道这个规定是要把全年365天辟出8个月只放映国产片,剩下4个月只放进口片?还是4个月上进口新片,其他时间不许引进新的,但是可以放旧的进口片?还是等待细则出台再说吧。”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影局正在研究《指导意见》,制定相关的具体措施。其实,电影局2006年就印发过《关于进一步完善国产影片发行放映的考核奖励办法(修订)》,对每年度国产片发行、放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年度发行国产片的部数、场次、观众人次、票房收入等情况”。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对记者表示,“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的规定,从2001年就开始执行,只不过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重申了而已。“《阿凡达》的热映是暂时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2/3指的是一年的平均值,这些年来其实都达标了。”

  郑州的几位影院经理也证实了翁立的说法,历年来放映的国产影片比例一直都多于2/3,因此不会对现在的新片上映有太大的影响。不过,想想《阿凡达》在国内的票房超过7亿元,哪部国产大片比得上,现在这个政策的重申确实在保护国产电影。

  【视线】

  保护国产电影

  不能仅靠“加时”

  著名文化评论家韩浩月认为,国产电影的确需要保护,但现在国产电影面临的问题并非只是上映时间少,而是如何才能吸引观众。《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孔子》《风云2》《花木兰》《锦衣卫》《刺陵》……综观整个贺岁档期的电影类型,要么是历史题材的改编演绎,要么是空穴来风的虚构魔幻,很难找到关注现实题材的影片。

  这样的电影市场状况,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假想:我们的观众就是爱看古装电影,就是欣赏穿越,就是觉得用恶搞的方式影射一下现实挺过瘾?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国内的很多导演被自己捆绑住了手脚,使得电影唯一的功能成了赚钱的娱乐工具。不是现实题材不好卖,而是看电影创作者如何将现实题材电影拍得好看。在好看的前提下,现实题材电影往往还寄托着人们更多的情感。此类电影,要体现出人文关怀,对社会的反思,对人们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等。看看那些扛着“娱乐至上” 大旗大肆赚钱的所谓国产大片,有几部存在这样的价值?现实题材电影的缺失,也逐渐让中国观众对娱乐大片失去耐心。

  就像这次传言《阿凡达》普通版撤片完全是给《孔子》让路,而导演胡玫却称自己很欣慰:“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通知,作为一个电影人,我会感觉很温暖,我希望政府能够保护我们的国产电影。”保护是应该的,但是当一个主流导演都心甘情愿地躲入政策的襁褓,还能指望国产电影赶追世界一流吗?其实,国产电影最缺的不是金钱扶持和时间保证,而是技术和人才。有些技术可以拿钱买,但人才是没法拿钱买的,特别是有品位、有水平、有艺术良知的好导演,更不是拿钱就能买到的。

  此外,有专家认为,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指导意见》重申《电影管理条例》关于“电影院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的规定,给了国产电影以充足的放映时间,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国产电影的质量不尽如人意,不受观众欢迎,放映时间再长恐怕也是枉然。况且,如今各个电影院线都是市场化主体,他们是要赚钱的,如何安排电影放映时间,他们会以票房收入为指针,而不会以某部电影的“国籍”为依据。

    晚报记者 梁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