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要群防群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建国:“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要群防群治
2010年02月02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7日上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在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聂辰席的陪同下,在河北石家庄市看望了“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代表。蒋建国指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作为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管,最重要的是靠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石家庄建立的“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队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创新,其经验值得推广。

  蒋建国在看望 “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代表时说,非法出版、侵权盗版活动不仅影响了出版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损害了国家利益。党和政府对“扫黄打非”、保护版权高度重视。开展这项工作除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外,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在此形势下,石家庄市创新性地组建了一支“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队伍,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创新,在全国是首创,在河北省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全国也产生了影响。在志愿者中,既有发挥余热的老同志,也有年轻的大学生;既有法律界专家,也有普通群众;既有新闻出版行业职业工作者,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教师、家长、社区工作者等。他们都有一颗对国家发展的责任心和对子孙后代的关爱心和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不辞辛苦的奉献精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一直关注着石家庄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对志愿者满怀崇高的敬意。

  蒋建国还对“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加强宣传,加大向群众、青少年宣传非法出版物的严重危害性;二是希望大家加强监督,不仅要监督违法人员进行非法出版的不法行为,也要监督合法单位是否有违规行为,并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劝和举报;三是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将自己在进行志愿者行动中了解的情况、思考的问题、形成的建议及时向“扫黄打非”、新闻出版、版权保护部门反映,以利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陪同看望的还有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河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秘书长魏平,河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等。

  据了解,2007年10月13日,石家庄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活动举行启动仪式,首批招募200名志愿者。招募方式主要分为组织招募和社会招募两种。目前,石家庄市志愿者服务支队已组建7个,下设大队、分队,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达万名。2008年10月,又成立了石家庄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服务总队。

  石家庄新闻出版局建立了全面、系统的“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信息库,将志愿者信息等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对各区志愿者分批进行相关培训。鉴于志愿者中有较大一部分是大中专院校的在校生,所以在全市大中专院校之间开展了与“扫黄打非”、保护版权有关的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同时,根据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志愿者协助参加全市开展的集中行动、专项行动、案件查办。(记者赖名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