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该定何时 网友专家倾向挂钩徐霞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旅游日"该定何时 网友专家倾向挂钩徐霞客
2010年02月02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国家旅游局发起的“中国旅游日”设立日期网络调查已经结束,据悉,与明代游圣徐霞客相关的日子集中度比较高。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强化旅游功能宣传,增强国民旅游意识,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国家旅游局正积极筹划落实国务院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决定。为了选择体现主流共识意见,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就设立日期开展网络调查,调查从2009年12月7日至2010年1月20日举行。

  据相关人士透露,调查引起广泛关注。有众多湖南网友希望选择毛泽东诞辰日12月26日,借此推动红色旅游;也有不少安徽人士建议,1979年7月15日邓小平登黄山后在“黄山谈话”中提出发展旅游业的前瞻性观点,应将7月15日作为“中国旅游日”;但更多人士提出,将与徐霞客有关的日期作为“中国旅游日”,如徐氏家乡江苏江阴提出将1609年3月29日(徐霞客首次离开江阴出游的日子)、浙江宁海提出将同年5月19日(徐在其游记首篇中提及他离开宁海开始游历首座名山天台山的日子)、浙江天台将5月20日(徐正式开始攀登天台山,并在《徐霞客游记》中的首篇《游天台山日记》中记下的这个日期)作为“中国旅游日”。

  在今天于人民日报社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刘思敏研究员,人民大学教授、明史专家毛佩琦,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庚,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和来自浙江天台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许尚枢等专家就“中国旅游日”的建议日期进行深入探讨。

  多位专家认为,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旅行家,是“游圣”,《徐霞客游记》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旅游专著,因此将“中国旅游日”与徐霞客联系一起考虑是非常合适的。

  但徐霞客作为旅行家,一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选取哪一天作为“中国旅游日”最有纪念意义、最有价值、最为合适呢?对此,专家看法不一,有的认为5月19、20日都有一定道理,但3月29日临近清明,更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含义。但也有专家,和天台民间人士指出应该选5月20日。

  具体理由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是《游天台山日记》,作者游历那么丰富,写下的游记也相当多,却选择天台山为开篇,说明天台山在其心目中的地位,而且他三度到过天台山,写下了《游天台山日记》和《游天台山日记后》两篇游记,并将这两篇都收入《徐霞客游记》中,更说明“游圣”对天台山是情有独钟的,因此若要选择与“游圣”最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就应选择他与所钟情的天台山结缘的日子,即首次进入天台山旅游的日子——《游天台山日记》中记载的四月初一即1613年5月20日。

  他们指出,选择5月20日更符合“中国旅游日”的原则,一是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系意义,选这一天与“游圣”徐霞客关系最为密切、最符合他的愿望和本意,也最有纪念价值。二是那时属于气候温和的旅游旺季,适宜全民出游。三是可以启发国民“读《徐霞客游记》、游祖国山水”。因为徐霞客笔下描绘了大量的祖国山水风光,通过设立与徐霞客相关的“中国旅游日”,能激发国民去读此游记,并进而去游览祖国风光,领略到“游圣”为了旅游事业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等诸多优秀品质,从而发挥旅游教育功能,提升国民素质。

  还有专家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该意见明确,将设立“中国旅游日”,意味着中国首次将旅游业升格为战略性产业。意见提出,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3亿人次,入境过夜游客人数达900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83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中国旅游日”虽然属于国务院批准的宣传日或活动日,而非需要放假的法定节假日,但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不论最后选择在哪一天,都将有助于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有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