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不玩收藏是伪名人 历史记忆千金难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不玩收藏是伪名人 历史记忆千金难换
2010年02月03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央视主持人赵忠。 中新社发 扬州高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赵忠祥怎么和收藏扯上关系?近日,“2009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十大事件”在京出炉,赵忠祥与范曾等人一同获颁十大收藏人物。

  “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十大事件”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名家收藏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至今已经第三届。此届揭晓的十大收藏人物除了范曾、赵忠祥,还有扮演周恩来的王铁成、著名收藏栏目电视主持人陈琨等。主办方称,此次十大人物,是从近百名候选人中筛选出来的,依其对中国收藏文化的推动以及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大小排名。

  对于自己此次获得收藏界十大收藏人物的称号,赵忠祥表示,“通知我是十大收藏家,我太太听说了就不乐意,说我是徒有虚名,还怕咱们家让贼惦记着。”而对于自己收藏的东西,赵忠祥把它们称之为破烂,不过却是文化碎片,“碎片当中可以折射出我们民族的光耀。”

  炮轰王刚:

  收藏了一堆破烂

  对于明星收藏热,赵忠祥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大曝内幕,批评“鉴宝”节目是纯娱乐。“蔡国庆不久前在一个翡翠的展览上,收得还不错;郭达自己说收了一点‘垃圾’,其实只有摆错了地儿的垃圾,没有真正的垃圾;王刚在文艺界里面是基本懂行的,入门了,我知道他的钱是绝对不够花的,他惦记着一件东西,拍戏全为了买一件喜欢的东西。”

  聊到自己的收藏经验,赵忠祥表现得相当自信,特别是在字画收藏领域,赵忠祥说,“王刚他们那些,说老实话在我们眼睛里就叫两个字:破烂。我觉得字画不应该有人跟我比,要不你拉出一个人咱们过过手。”

  事后,赵忠祥又解释说,“破烂”一词是谦词,“文艺界都宣称自己家里这点东西是破烂,说是这么说,但这是我们的谦词”。赵忠祥还称,在“破”的东西里面带有他的美好的文化记忆,自己能够在里面看到远古的历史记忆,这样的感悟是千金难换。

  一语惊人:

  不玩收藏是伪名人

  同样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赵忠祥表达了对收藏的另外一种看法:“不玩收藏的名人是伪名人。”此语一出,网友一片争议。事后,赵忠祥解释称,自己的原话是,“如果中国文化的器物在你家里面都没有,我很难认同你是一个文化人。”此话一出也引起了其他嘉宾的反驳,赵忠祥笑言别人与他抬杠,“在我观念当中,特别是前辈的文化人,到了人家书房里去,有一方端砚不为过嘛。”

  对于《谁在收藏中国》的作者吴树提出当今的中国文物市场陷阱太多,产生了信任危机,“一方面盗墓形成了一个产业链,高科技造假,与此相对的是无科技的鉴定。”赵忠祥对此颇为不屑,“我比他知道得多,只不过我没写,我不透露,我怕得罪人。”

  ○相关

  赵忠祥的收藏观

  对于“不玩收藏的名人是伪名人”的说法引发争议,赵忠祥谈了自己的收藏观念。“现在大家对收藏的理解都太肤浅了,难道收藏的只能是玉、瓷器、名人字画这样昂贵的东西?在我看来收藏一本50年代的《唐诗宋词》也算收藏,哪怕收藏亲情也是一种收藏。”

  赵忠祥最珍视的藏品,应该是范曾的中国画。“其实说它最珍贵并不是说这幅画出自多么有名望的作者之手,而是一种记忆。”春节朋友聚会,赵忠祥曾经得到过范曾赠送的《东坡侣鹤图》,被他视为珍宝。他还表示黄胄等名家都曾赠他墨宝。

  赵忠祥自称没赶上收藏的好时候。“想收藏的时候我没钱,等到我有了一些经济实力了可以搞些收藏了,却又年岁大了,有钱也舍不得花。”他称,自己现在基本上很少去买古玩了,低了我看不上,高了我又买不起。“最主要的精力放在做节目上,一些玉展我都不去了。”

  记者 李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