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日定哪天?给国家旅游局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游日定哪天?给国家旅游局支招
2010年02月04日 15: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想不到,国家批准建立的国家旅游日得到了地方旅游机构和民众的热烈响应。报载,地方政府部门大都积极运作,想方设法让自己本地资源和即将诞生的旅游日挂钩,智囊们搜肠刮肚,历史大人物的诞生日、出行日、讲话日,历史事件、历史故事发生日都成为设定旅游日的重要佐证,理由之充分皆可做一篇论文。另外,围绕这个备受瞩目的日子,还衍生了好多推崇某一天的派别,颇有华山论剑之势。身为政府最高旅游管理部门的国家旅游局应当窃喜,一个并非节假日的旅游日设定,竟在社会掀起如此的波澜,可见旅游在民众心目中日渐显要的位置,以及旅游日背后巨大的市场玄机。

  下一步怎么走?老套的办法是,政府机构招一批号称权威的专家,经过所谓充分论证,选定一个经过左右平衡的日子,并从天文、地理、历史、文化诸种学问上给予充分的理由,然后,由政府公布中国旅游日的诞生,当然,公布前的习惯用语是,在充分考虑地方部门及广大民众的建设性意见后……

  按这样的行政思路,结局规范、明朗,按部就班,波澜不惊。可是很可能就少了意外惊喜、少了轰轰烈烈,少了民众的积极参与,宣传效应自然也打了大大的折扣。如果最高旅游管理部门也感到寻常步骤并不尽兴,而且又把旅游日设定当做宣传旅游的绝佳契机,就不如来次颠覆,把选定旅游日的权利彻底交给民众,真正来一次传媒上的“华山论剑”。各地方选派自己的代表队,政府代表、民众能人混搭论辩,论辩层面丰富多彩:可尽展各自地域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一争高低;可从旅游内涵、品位、心态剖析,为真正的旅游正名;还可联系社会现状,如中小学生假期补习班之苦,企业员工生活压力之累,为旅游功效鸣锣开道。高收视率的电视“快男超女” 选拔杀手锏是梦想成真,偶像期待,营造的是民众造星的过程。设定旅游日的“华山论剑”,剑法比的是文化、智慧、才情,只要把最终的选票权交给每位民众,给民众真正的参与权,相信这样的节目照样好看,一样受追捧,众多的“游粉”也许由此而生。

  民众投票选定自己的旅游日,新闻效应不言而喻,前面提到的星星之火或有燎原之势。在这场旅游文化的大PARTY中,还看不到哪方的利益受损。如同不久前,澳大利亚在全世界海选珊瑚岛守护人,这个天堂般职业花落谁家,只是个噱头。精明的旅游方花点小钱,挣来了超千倍的广告效益。但愿我们也多点这样的创想。

  白 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