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有“齐公”字样的铭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有“齐公”字样的铭文
2010年02月04日 23: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近17个月的发掘,我国考古人员在山东境内一处古城遗址内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山东省文物局4日宣布,“丰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是这次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将成为揭示这一城址地位和性质的重要线索。

  据了解,这一遗址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山东淄博市高青县陈庄村,故称陈庄遗址。遗址的发掘从2008年10月开始,截至目前,发掘面积近9000平方米。据介绍,考古人员在已发掘9座墓葬中出土了数十件青铜器,发现6件铜器上有铭文,其中内容为“丰般作文祖甲齐公”的铭文为山东地区首次发现。

  记者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的照片中看到,一个破损的铜簋底部隐约可见“丰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铭文外的其余部分被铜锈覆盖。对于如何解释这句铭文,山东省考古人士普遍推测,铜器上的铭文内容表明其与齐国有直接的关系,“文祖甲”的称谓属商代风俗,尤其是铭文中的“齐公”字样为金文资料中首次发现,对研究早期齐国的历史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学海认为,“丰般作齐公”按铭文规律“丰”一般是国家,“般”是人名,它后面说“齐公”,就把两个国家连系到一块,它不是一般的吉祥语,丰国属于西周时期,表明丰国和齐国有重要关系。

  据山东省文物局介绍,在最近的一次发掘中,考古人员又新出土2件铜簋,上面刻有铭文均长达70字,具体内容有待解读。(记者刘宝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