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城往事:毛主席九字方针“深挖洞”(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下城往事:毛主席九字方针“深挖洞”(图)(4)
2010年02月05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5年居民院内修建的防空壕的垂直出入口,这是北京人最熟悉的“防空洞”的样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先后陪同布什、斯诺、傅作义参观

  大栅栏“北京地下城”揭开面纱

  前些年,大栅栏地区“北京地下城”对外开放参观期间,不少人把参观这个“旅游手册上找不到的景点”视为探奇之旅,而且说起它来似乎充满神秘的色彩。

  据说地下城的入口不那么容易发现,就像前门地区常见的老旅店的小门面,很不起眼,只是上面悬着一块“北京地下城”的匾额。从大门进去后,沿着二十多级的台阶下行就是长长的通道,随后可以看到一副由毛泽东撰写的“北京地下长城”的匾额及毛泽东的雕塑头像。地下通道最窄的地方可以三个人并排走,最宽的地方可以五个人并排走。沿着通道走,不时会看到一些路牌,如“王府井”。事实上,地下城确实可以通往很多地方,包括地铁1号线和2号线,但这些通道的入口被封闭了,实际开放的部分只有1公里左右的环形地道。还有一些地方还挂着“弹药库”、“军需库”、“战备医院”等字样的牌子。但是,据称这些牌子只不过是示意性的展示,是为了吸引游客用的。出口附近的地面上展示着当时北京市民挖地道时使用过的铁锹、搪瓷碗、搪瓷缸水杯等用品。

  “北京地下城”从1980年开始成为涉外旅游景点,约在2005年至2008年间对北京市民开放,但个人参观也需凭介绍信。在此之前的岁月,这个“地下城”是北京人防工程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

  张一民:

  大栅栏地道网是北京人防工程建设最早、布局最合理、最完善也是最坚固的工程。那个地区也是人防工程的重点地区,大栅栏是一条270多米长的繁华商业街,有各种店铺45家,职工2000多人,街上每天流动人口大约有80000余人。地道网从1969年开始建设,由当地居民、社会团体义务劳动修建地道网,历时10年完成。共建成人防工程5000多平方米,有出入口、通气孔110多个。其实最初也并没有完整的规划蓝图,边随着群众挖,一边进行设计,最后确定了不同的功能区域。在地道内有平战两用的职工食堂、地下商店、药店、库房,还有医院、发电站、水井、电话广播、滤毒通风设备等,确保需要时,进入地下城的人可以长时间生活。

  由于地面上各处情况不同,所以这个工程有4米、8米、15米三个不同的深度。整个地道内,侧墙是砖砌的,拱顶用水泥浇灌。通道至少宽1.5米、高2.5米;房间宽4米、高3.5米。进到里面,感觉宽敞明亮又令人有安全感。

  因为工程坚固,布局合理,设备齐全,并有四通八达的通道通往郊区,所以人们称它为“地下城”。从1970年到1978年9月,大栅栏地道网先后接待了 136个国家和地区8万余名外宾参观。很多人看了之后都感觉震撼,常常是连连称赞:“从没见过这样搞起来的浩大工程”,“不可思议”,“真是了不起”,“ 简单的工具,伟大的工程”,是“地下长城”。

  1974年12月25日,我奉命陪同当时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乔治·布什一行参观了大栅栏地道网。

  当布什走进前门服装店后,店内的工作人员在柜台上按了一下电钮,店里的一块地板开始徐徐滑动,地道的入口就在脚下显露出来。他的脸上现出不可思议的神情,摇了摇头,然后沿着向下延伸的台阶进入了地下城。

  大栅栏地道网的入口很多,但各个入口不一样,根据地形有的在门道里,有的在柜台里,有的就是向下的台阶,比较简单。前门服装店里的这个入口是唯一电动操作的,而且就在大厅中,很有特点,所以带宾客参观的时候,一般都是从这个入口进入地道。这个电动门我记得当年是大栅栏地区的一个老工人设计的,他特别心灵手巧,当时还有好几处机械装置也是他搞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