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一村》,豪华落尽见真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宝岛一村》,豪华落尽见真淳
2010年02月08日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豪华落尽见真淳

  凡是熟悉台湾现代史的人对“眷村”这一名词都不会感到陌生。《宝岛一村》呈现在舞台上的这段眷村历史生动鲜活、丰盈多姿;观众不由自主地跟随剧中人一同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体味时代风云变幻中的悲欢离合。

  《宝岛一村》摒弃了一切花哨的手段,力图营造本真的生活质感。从1949年到2007年,全剧按照时间顺序依次道来,完全遵循中国人的传统审美习惯。剧中着重描绘的是眷村中三个普通家庭的生活,没有刻意制造尖锐冲突,多为家长里短,随手拈来却不乏机趣。舞美设计也是写实风格的,村里狭小拥挤的房间一目了然。同时为了适应场景“蒙太奇”式的频频切换,布景也非常简洁。演员的表演是生活化的,自然熨帖,毫不夸张,打动观众的正是这份质朴和真诚。钱奶奶和朱太太,一个操天津腔,一个讲闽南话,听不懂对方的方言却能交流,钱奶奶在絮絮叨叨中居然教会了朱太太做天津包子。一个包子,凝聚了思乡情怀和文化融合的寓意,以极朴实自然的方式加以演绎,这种不露痕迹的技巧,的确很见功力。

  《宝岛一村》在平实叙事之外,还突出了历史的凝重感。剧中设置了一个着紫红旗袍的陆奶奶贯穿始终,她拄着拐杖缓缓而行,有时进入剧情,有时又像一位旁观者分享着眷村人的悲喜,见证着眷村的沧桑。结尾处,“宝岛一村”即将拆迁,当年最想逃离此地的眷村二代也都拖家带口地从海外归来。其实他们早已明白,眷村生活的回忆将会永远陪伴他们。已经辞世的老赵又现身村中,给儿子读40多年前写好的信,信中表达了不愿让下一代再受颠沛流离之苦的愿望。这种父子间跨越生死的对话,饱含着巨大的情感力量,令人潸然泪下。(王春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