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恐龙脚印密布 “踩出”山水画(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诸城恐龙脚印密布 “踩出”山水画(图)(2)
2010年02月10日 09:1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资源普查

  神秘脚印

  曾被当成“天鹅爪”

  “发现恐龙脚印是一次偶然的普查!”诸城旅游局的杨宗亮说,2009年10月,诸城在对全市恐龙资源进行普查时,不少村民告诉普查人员,在“西岭”的小土山陡壁上有一些神秘脚印。

  “我们还以为是‘天鹅爪’呢!”65岁的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神秘的脚印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有,当时这些神秘的脚印引起了附近村民种种的猜测,后来一位高龄老人讲述了当地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多年前有只美丽的天鹅落到此处,因为喜欢这里优美的风景,它就生活在此处,留下了美丽的脚印,于是,很多当地的老百姓就把这些脚印叫做“天鹅爪”。

  起初,发掘人员以为只有几个,可后来发掘出来的脚印化石越来越多,而且形状越来越奇特,恐龙化石的种类越来越多,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这处极其壮观的恐龙足迹群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发掘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大部分恐龙足迹都是自西向东而去,据专家推测,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因为有霸王龙等凶猛的肉食类恐龙来袭,促使大批植食类恐龙仓皇向东溃逃所致;另一种可能是恐龙群体性迁徙的结果。专家说,如果下面的一层发现群体性回迁的脚印,那么“恐龙迁徙说”就会得到证实。据专家介绍,这种有群体性走向的恐龙足迹群此前只在澳大利亚发现过,不过面积较小,只有十几平方米。

  “这些脚印化石大约形成于白垩纪时期,距今约一亿年。”专家告诉记者,发现的这些恐龙脚印化石群数量和种类之多、分布之集中、层位之丰富、保存之完美,实为罕见,距今已有一亿年左右的时间。而从脚印化石辨认,这里至少有鸟脚类、兽脚类、蜥脚类等6个以上恐龙属种的足迹,已确认的有肉食类的霸王龙、虚骨龙足迹,植食类的鸭嘴龙、甲龙的足迹,通过脚印还可以判断当时恐龙并未整齐划一地行动。它们有的可能在奔跑,有的可能在散步,也有的可能驻足休息。

  诸城恐龙研究中心专家向记者解释,恐龙足迹属遗迹化石,形成条件异常苛刻,需要恐龙在湿度、黏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脚印,且印有脚印的层面要适时被外来沉积物覆盖,过早过晚都不能形成足迹化石。

  专家还说,据推测,黄龙沟是一处几近干涸的河床,也是众多恐龙的聚居地。成百上千的各种恐龙从松软河床上走过,留下了形态各异的足迹,不久,随着雨季的到来,洪水带来了新的沉积物将这些脚印覆盖,最终形成了足迹化石。

  据半岛都市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