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专家:118份族谱绘出“曹氏分布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专家:118份族谱绘出“曹氏分布图”(图)
2010年02月10日 10: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后裔分布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河南安阳“曹魏大墓”是不是曹操墓?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近日从考古学角度给出肯定答案。昨天,复旦大学专家通过史料推演,画出曹操后裔“迁移地图”,为全方位研究这一古迹添了把新“尺子”。据悉,基因科学相关检测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展开。

  历史考证:曹操并非夏侯之后

  传言中,曹操父亲曹嵩原姓夏侯,后来成为大宦官曹腾的养子而改姓,曹操实际是夏侯氏的后人。那么,要辨别曹墓真伪,对全国夏侯家族DNA进行检验比对是否也是一条“捷径”呢?对此,复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予以否认。他说,根据多项历史记载,已经大致可以排除曹操为夏侯之后这一可能。

  据了解,有关曹氏家族的溯祖追宗,《三国志·武帝纪》是这样记载的:“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桓帝世,曹腾为中常侍大长秋,封费亭侯,养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审其生出本末。嵩生太祖。 ”这段话再清楚不过地点明了,曹操之父曹嵩是中常侍曹腾的养子,至于其“生出本末”已不可考。

  而“曹氏源于夏侯氏”一说,未见陈寿本传记载,乃是出于裴松之所注。裴注云:“吴人作《曹瞒传》及郭颁《世语》并云:‘嵩,夏侯氏之子,夏侯之叔父。太祖于夏侯为从父兄弟’”。据了解,三国史学者都熟知,裴松之注虽然可以作为陈寿《三国志》的补充,然其收集的稗官野史,当中的讹谬乖违之处不可尽信。

  “古人的过继原则,都是从宗族中其他家的孩子过继到自家作为自家的子嗣。而根据历史考证,曹腾虽然是宦官,但是他是有兄弟存在的。多项历史考证可以排除曹操来自夏侯氏。”韩昇教授说。

  118份族谱:绘出“曹氏分布图”

  排除了夏侯家族与曹操血缘关系的可能性,通过DNA验证曹墓真伪,无疑将聚焦曹姓男子。然而全国曹姓公民有700多万人,要从中验出曹操后代,无异大海捞针。为此,复旦专家从上海图书馆中收藏的118份曹氏族谱入手,绘出“曹氏分布图”,为基因提取、检测进一步缩小了范围。

  韩昇教授说,“一份完整的家谱其实是很珍贵的文献资料,通过家谱研究,可以划定更接近曹操后裔的采样地点。 ”据了解,目前全国公布的曹家著录的族谱共285件,其中上海图书馆收藏了118件。专家介绍,由于同一支里面往往有好几个分支,现有族谱中也有一定的重复性,因此,这118件虽然仅为全部公布族谱数量的一半,但已经完全具有“代表性”了。

  通过对这一百多件族谱的全面查阅、辨别梳理,曹操后裔可能的分布迁移图逐渐显现,甚至精确到县——古曹氏主要在汉时名为沛郡的地方活动,也就是如今江苏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到山东交界地区。从族谱的反映情况来看,此后曹家发生了很大的迁徙,方向往南走的居多,且主要是分布在长江流域,如浙江的东阳、萧山、绍兴、余姚、金华,江苏的宜兴、镇江,安徽的泾县、歙县、绩溪,湖南的郴州、益阳、长沙,甚至包括上海。

  专家指出,这些都是DNA采样应该重点关注的地区。此外,山东靠近江苏地区也有不少曹氏人群自称是曹操后裔,课题组也将此处作为接下来DNA采样地点之一。

  找到曹操后裔:“非常可能”

  有了历史学家提供的坐标,通过DNA检测方法真能找到曹操后裔吗?对此质疑,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李辉的答案是“非常可能”。

  专家解释,同一类型Y染色体的曹姓男子,应该可推断是同一个家族的后裔或者是支系。因此,如果能征集到大量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类型,进行测序分类,可推断出曹操应有的特征标记。他解释,“Y染色体有9000万个位点,在检测曹操家族的时候,我们只要把所有志愿者Y染色体从头到尾测一遍,就能比对出共性最大的那个 ‘特征点’,这几乎是接近百分之百的正确率。”据了解,只要样本充足,课题组的检测分析工作半年即可完成。

  专家介绍,目前已有50余名志愿者参加。据悉,课题组征集曹姓男子志愿者信息发布以来,每天基本都有人打电话或者发电子邮件来报名,至今累计已有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人。

  据了解,复旦大学专家此次对曹氏家族的探究,并非无本之木。该校现代人类学实验室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起,这个实验室凭借在基因检测分析技术,与全球其他14个分子人类学实验室共同参与了基因地理组计划,通过分析得到不同人群和家族、家系的数据,意图勾画出一个非常庞大的全球人类发展脉络的谱系树,这对人类家族历史、流行病学等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该实验室已经采集了近20万份的DNA,涉及到了数百个民族。

  本报记者 彭德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