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众庆春节:民俗文化成主打 新意催生新景象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各地民众庆春节:民俗文化成主打 新意催生新景象 (2)
2010年02月13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午饭”受“80后”夫妻热捧

  记者梁盛发自广东湛江的报道,按传统习俗,农历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体现一个家庭的和睦温馨,家人不管身在何处,都要赶回家里吃顿团圆饭,以图来年同心协力,日子红火。而今,之前并不流行的“年午饭”,今年特别受“80后”夫妻热捧。

  刚吃完“年午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属“80后”,是家里的独子,而妻子也是独生女。临近春节前,他俩都在商量春节该如何平衡分配时间到双方父母家。“其它的问题不大,就是在团圆饭这一点上,我们俩都不肯让步,最后只好采取朋友的建议吃‘年午饭’和‘年夜饭’才解决”。

  黄先生还表示,由于“80后”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常为陪谁家老人而烦恼,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更容易发生摩擦,“年午饭”应时而生,他身边的朋友都是这样解决“矛盾”的。

  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称,与去年相比,今年大年三十的“年午饭”旺了很多,订餐人数增加了近五成左右,订“年午饭”顾客的大多是刚出来工作两三年的“80后”年轻夫妇。

  春节“催生”新行当

  记者吴兆飞发自长春的报道,中国人的传统春节正过得越来越有新意,由此也催生许多新行当。记者近来在采访中发现,春节前,吉林省长春市的宠物寄养、节日宴嫂等生意十分火爆。

  市民王女士春节期间要去海南旅游,临行前她将一条名为“可乐”的贵宾犬送到附近一家宠物店寄养。“本来想送到朋友家,但是他们没有养宠物的经验,始终有些不放心,所以还是决定送到宠物店。”

  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市专门的宠物寄养店并不多,平时生意也不是很好,但看到节假日宠物寄养的“钱”景后,很多宠物店都在节日里增加了这项服务。

  即便不能外出旅游,大多数劳累一年的市民也希望能在过年期间好好放松休息一下。“不过想起要做满满一桌的年夜饭,真是头疼。”2009年底刚刚喜添宝宝的李女士说,今年春节她决定远离厨房,聘一位节日宴嫂来解决年夜饭。不过,李女士很快就发现,今年宴嫂十分抢手,询问了几家家政公司,宴嫂都已被预订,并且价格高得离谱。

  专家表示,多元化的社会让人们对于春节的过法有着更多的选择,由此“催生”一些新的行当也就不足为奇。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些变化也正说明人们对于传统春节的重视丝毫未变。

  广东顺德将上演四大神兽水上争霸赛

  孙建驹 曾圣琼发自佛山的报道,庚寅虎年春节期间,广东顺德将上演“四大神兽”水上争霸大赛,即由专业运动员舞动老虎、狮子、貔貅和麒麟造型进行竞技。

  笔者在广东顺德长鹿农庄看到,由民间艺人扎制的四大神兽造型共有8头,造型做工精细,形态逼真,气势不凡,制作水平相当高。随后,四大神兽先后在铁桩上进行了表演,只见参赛神兽腾空飞跃、挂桩推进,在各自完成比赛套路后,跳到一个架设在水上的平台展开对打,先落水者为输。比赛集观赏性、竞技性和艺术性一体,颇受游客喜爱。

  据了解, 20世纪80年代,广东佛山首创高桩狮表演,因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这一项目随即风靡全球华人社区,成为南狮比赛竞技项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