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南城门殒身大火 相关领导被撤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正定南城门殒身大火 相关领导被撤职(图)
2010年02月20日 08:55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的千年古城正定在18日夜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作为古城历史信物的南城门楼。正定有关方面透露,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孔明灯所致。因着火建筑的特殊性,追责工作在火情发生后随即展开,19 日上午已有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两层楼阁殒身大火

  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昔日巍峨的南城门楼已殒身于大火之中,原本三层的建筑物仅剩下一层的砖石楼台,其上的两层木质楼阁已化为灰烬。挖掘机径直开上了一层楼台,清理着上面的焚毁物。

  记者从正定县旅游局及相关方面了解到,大火起于18日晚8时19分,起火点位于楼阁顶层的飞檐上。火情发生后,正定消防部门立即出动全力灭火,石家庄的消防部门也赶去支援,现场一度聚集了十六七辆消防车。由于起火点位置较高,加之木质结构火势蔓延较快,救援有些力不从心。大火在燃烧了两个半小时后被扑灭,此时,城门楼上的两层楼阁已完全化为灰烬。

  -失火城门楼价值不菲

  失火城门楼名为“长乐门”,俗称南城门,是正定城的四门之一。大火之前,巍峨的城门楼上端悬挂着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先生题写的“长乐门”三个大字。在大门的上端还镶嵌着“三关雄镇”的石匾额。

  据介绍,1958年大炼钢铁时,正定城遭到严重破坏,城墙逐渐沦为残垣断壁,城门楼、角楼、垛口等也因城市建设而损毁。目前城墙仅存8000多米,包砖所剩无几,草木丛生。1993年7月15日,正定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正定县政府号召全县居民捐献旧城砖,并投资约400万元修复了南门內城城楼及两侧各50米的城墙。

  -已有相关领导被撤职

  正定相关方面介绍说,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为两层木质楼阁,损失100余万元,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飞孔明灯所致。

  据了解,因为着火建筑物的特殊性,火灾发生后,正定县委、县政府即对此次火灾展开追责,19日上午,已有相关单位的领导受到包括撤职在内的不同程度处理。

  -全力排除其它古建隐患

  此次火灾给当地敲响了警钟,相关方面对其他古迹、古建进行了突击检查。记者从正定县旅游局了解到,经突击检查,发现存在消防栓压力普遍不足,文保所下属景点夜间值班力量单薄、部分文物景点安防监视画面不清晰、隆兴寺个别烟感探头损坏等问题。

  为排除这些隐患,正定县文物局紧急下发了加强安全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文保单位加强值带班力量,加大值班巡逻力度;并立即进行一次消防器材检查,对于损坏缺少的器材及时修理补充,保证随时应用。通知还要求立即组织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

  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正定县文物局已禁止在其下属文保景区内吸烟,并禁售50厘米以上长度高香及禁止焚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