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杜甫草堂“人日”再现祭拜大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杜甫草堂“人日”再现祭拜大典(图)
2010年02月20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0日正月初七,是汉族“人日”。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祭拜诗圣杜甫仪式。图为小学生在祭拜现场疾书杜诗。成都人过春节素有“人日”游草堂的习俗,从清代就开始了。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的生日”。作为古老节日,人日在中国至少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为鸡,初二为狗,初三为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 中新社发 张浪 摄


 

    2月20日正月初七,是汉族“人日”。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祭拜诗圣杜甫仪式。图为主祭人在杜甫塑像前敬酒。图为身着古装的“学生”在杜甫塑像前祭拜。成都人过春节素有“人日”游草堂的习俗,从清代就开始了。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的生日”。作为古老节日,人日在中国至少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为鸡,初二... 中新社发 张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成都2月20日电(杨杰 张浪)20日(正月初七)上午,成都杜甫草堂人头攒动,诗意氤氲。随着主祭人——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先生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贾兰女士为“人日”祭拜活动开启大门,“人日”祭拜活动正式开始。

  “人日”就是人类诞生的日子,传说女蜗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为鸡,初二为狗,初三为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初七为人。”

  至宋朝以来,文人墨客每年都要纷纷来到杜甫草堂祭拜诗圣杜甫,到明清时代这一习俗流传更广。清代著名学者何绍基在正月初七“人日”这一天来到成都杜甫草堂祭拜诗圣,并题就“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对联。此后,“人日”祭杜成为成都市的一大风俗。去年成都首次恢复了“人日”祭拜诗圣仪式,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今天的祭拜诗圣仪式由杜甫草堂正门开启。祭拜活动沿大廨,经诗史堂至工部祠。一路古乐相伴,诗声朗朗,游客夹道,庄重而富有诗意。

  在草堂大廨,两位身着古装的“高适”、“杜甫”相对吟诵《人日寄杜二拾遗》和《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诗圣文化节田园诗歌朗诵会一等奖获得者、市民代表陆亚雄为“杜甫”献上一束梅花,以表达对诗圣的深深敬意;在史诗堂,两三位身穿古装的文人正在吟诗作赋,为“学生”教授杜诗。浩浩荡荡的祭拜队伍来到纪念杜甫的祠堂——工部祠前,主祭人谭继和在供奉杜甫的塑像前宣读了祭文,随后百余名小诗童手捧诗集,齐声诵读经典杜诗,使整个祭拜活动达到了高潮。

  祭拜仪式后,还举办了杜甫草堂首届博客征文大赛的博文佳作朗诵会。表演艺术家林达信、曲国强、陆亚雄、杜江林等在会上朗诵了诗歌。

  据介绍,杜甫草堂首届博客征文大赛于去年5月“国际博物馆日”启动,截至今年2月10日,共收到网友博文180余篇,最终评出27篇获奖博文。部分获奖博文将在中国社科核心期刊《杜甫研究学刊》上予以发表。(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