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神木县“杨家将”驻军故城轮廓逐步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神木县“杨家将”驻军故城轮廓逐步清晰
2010年02月21日 11:18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在对神木县麟州故城遗址的勘探过程中,宋代著名的“杨家将”驻军故城的轮廓已逐步清晰。

  麟州故城遗址位于神木县店塔镇杨城村西北的杨城山上,始建于唐开元十二年(724年),废弃于明正统八年(1443年)。五代麟州刺史杨宏信及其长子杨重勋、孙杨光,世守麟州,北拒契丹。次子杨业和其孙杨延昭均为宋代名将,称雄一方,所以这座城池又被称为杨家城。

  为了配合麟州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省考古研究院与榆林市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测绘。除了对城址本身进行全面调查以外,还对城址北面残存的墩台及东面、南面的营堡进行了调查,共采集文物标本132件,发现各类遗迹现象95处。其中门址10处,墩台2处,马面5处,角楼3处,砖砌基址2 处,夯土基址2处等。

  该遗址依山势修筑,呈不规则长条形分布,周长约5公里,城垣轮廓清晰,共由三部分组成,形成三个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小城,分为东城、西城和紫锦城。东城平面L形,东墙和南墙有瓮城,南瓮城四面浑圆,平面略呈椭圆形,东瓮城与南瓮城之间有马面2处。紫锦城位于城址中部,夯筑墙体保存最好,最高处残存20余米。南墙西部为夯筑,东部削山而成,顶部夯筑;东墙墙体保存较好,南端墙体上部为麟州城的最高点,推测为麟州故城红楼位置所在。南墙处有一马面,西南有城门与东城的瓮城湾相通,北墙也有城门与西城相通。西城地势东高西低,按当地地名可分为西关打井畔、柱顶石蛤梁和踏风圪梁。西关位于西城西南部,其南墙与紫锦城共用,且有城门与紫锦城相通,西边为断崖。踏风圪梁位于西城北,也是整个城址最北端,北墙东段于半山腰依山势东西向而筑,仅见部分石砌残块。

  在调查勘探工作的基础上,文物工作者还使用先进的航空遥感技术,对麟州故城遗址周边1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航拍,制作了航空遥感影像图,建立了数字高程模型,为制定麟州故城文物保护规划及有效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提供了科学、翔实的资料和依据。(记者 文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