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三代守麟州故城 高山沟壑防御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家将三代守麟州故城 高山沟壑防御严(图)
2010年02月21日 11:2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麟州故城遗址。(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家将保卫国家英勇作战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记者昨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对杨家三代守卫的神木麟州故城调查发现,城内三城环环相扣,严密的防御工事是杨家将守城的有力武器。

  天然屏障:高山沟壑护卫

  麟州故城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店塔镇杨城村西北部的杨城山上,城址依自然山势逶迤而筑。麟州城始建于唐代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废弃于明代正统八年(公元1443),历时719年。五代麟州刺史杨宏信及其长子杨重勋和其孙杨光,世代守卫着麟州,抵御契丹、西夏守卫国土。而杨宏信的次子杨业和其孙杨延昭均为宋代名将,在山西朔州北距契丹,称雄一方。由于麟州故城与杨家将的渊源关系,后代人们怀着对杨氏英雄的崇敬心情,将此城称为杨家城,延续至今。

  去年7月到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榆林市考古队对麟州故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与测绘。麟州城址北邻草地沟,西邻窟野河,东接桃峁梁,南与麻堰沟接壤,高差约200米。城址呈不规则长条形。整个城址由3座小城组成,分别为东城、西城和紫锦城。从考古人员航拍图中可以看到,三座城中,紫锦城位于西城和东城的中间,由东城和西城护卫着,而东城和西城要么临沟壑,要么靠山城墙护卫,倚仗高山、沟壑这些天然屏障,麟州城已经呈现易守难攻之势。

  城防工事:入城难出城同样难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肖健一介绍,整个城址面积约为1.12平方公里,城周长约5.4公里。东城、西城和紫锦城,三个小城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东城有一门可以进入,西城没有门,虽然可以通过两个门进入紫锦城,然而想要不被守城官兵发现很难。肖健一解释说,以紫锦城为例,如果想要从东城南门进入,门口的城墙设有马面,马面上的守城者可清楚看到入侵者,即使进了城,瓮城形成瓮中捉鳖之势,相信入侵者也难以再进入下一关,而此时也无法撤退出城。

  三座小城是互通的,如果有一座城有入侵者进攻,其他两城均可立即派兵前往支援。城防工事中瓮城、城墙、马面、角楼等均保留很好,尤其是位于城址中部的紫锦城,有一残存20米保存非常好的夯筑墙体,墙体上部为麟州城的最高点,估计可能为曾被很多名人诗句提到的红楼遗址。

  考古调查中发现,东城中有大量且密集的建筑遗址,估计可能多为老百姓居住。西城同样发现有建筑遗址,地面由砖铺而成,估计当时的刺史府应该在此,而且西城可能还有更高的军事防御机关,但此次调查未能发现。

  历史意义:提供详实科学资料

  此次除对麟州故城本身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外,还对城址背面残存的墩台及东面、南面的营堡进行了调查,采集到了132件文物标本,发现各类遗迹现象95处,其中门址10处、墩台2处、马面5处、角楼3处、夯土基址2处等。在调查勘探的基础上,对麟州故城遗址周边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航空遥感调查,制作了航空遥感影像图,建立了数字高程模型,为制定麟州故城文物保护规划及有效保护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存提供了科学、详实的资料和依据。同样因为此次的调查,揭秘了麟州故城严密的防御体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