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送礼都送啥:有大白菜肥皂 也有熊掌人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送礼都送啥:有大白菜肥皂 也有熊掌人参
2010年02月21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郭沫若、何香凝在人民大会堂。 中新社发 吕相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毛主席送礼都送啥:白菜肥皂和熊掌……

  毛泽东为人宽厚,素来不重钱财,一生视钱财如粪土,重仁义如千金。毛泽东在与师长、亲属、朋友,甚至与敌人的交往中都是以情义为重,注重感情交流,注重思想交流,注重精神影响,表现了一代伟人的风范和高尚品质。在毛泽东的一生中,为了民族解放,为了人民幸福,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曾有多次送礼的经历,表现出其常人性格的一面。

  毛泽东送礼的形式不一,礼品多种多样。有大白菜,有肥皂,有布料,有补品,有熊掌,有题字,有文件,有钱,还有的是非常上档次的工艺品。毛泽东送礼的对象十分广泛,有亲属、师长、好友,有兄弟党和友好国家领导人,还有对手。送礼的方式大多是以写信或发电报的方式予以明确。这些礼品有以个人名义赠送的,有以党、国家、军队领导机构和领导人名义送的,还有和江青一起合送的。送礼的经费来源,大多是毛泽东自己的稿费。在礼品的数量上,有多有少,品种不限,因事因人而异。

  一

  送斯大林的寿礼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生日。为了给斯大林选寿礼,12月1日,毛泽东亲自起草给中共山东分局的电报,明确要求:“斯大林同志今年十二月廿一日七十大寿,中央决定送山东出产的大黄芽白菜、大萝卜、大葱、大梨子作寿礼。”每样5000斤共2万斤,由中央派飞机到济南接运,并要求“注意选择最好的”。

  寿礼中的农产品,还有浙江的龙井茶、安徽的祁门红茶、江西的冬笋等。另外,还带了江西景德镇的瓷器,湖南湘绣斯大林像,福建的漆器,杭州的纺织品和刺绣,贵州茅台酒,上海名烟、牙雕等。

  据师哲回忆,选农产品作为寿礼送给斯大林,是江青先提出来的。实际上,毛泽东亲自指示选送这些礼品是有他的考虑的。

  此次去莫斯科给斯大林祝寿,毛泽东所带的礼物是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义赠送的。寿礼整整装了几车皮,毛泽东却舍不得给自己做一件像样的呢子大衣以抵御西伯利亚的严寒。

  1949年12月21日,苏共中央在莫斯科大剧院为斯大林举行盛大的生日庆祝仪式。毛泽东在大会上的祝词引起了与会各国共产党高级代表团的强烈反响。

  毛泽东去苏联,说是去祝寿,其实是要与苏联搞一个“既好看又好吃的东西”。1950年2月14日,在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中苏在克里姆林宫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就是毛泽东说的那个“既好看又好吃的东西”。

  赠齐白石的寿礼

  毛泽东与齐白石是湘潭同乡,两家相距45公里。一个是叱咤风云的革命领袖,一个是水墨丹青的一代宗师。在北平解放前,齐白石一直没有见过毛泽东,但从黎锦熙的介绍和推崇中,得知毛泽东的人品和学识,对这位比自己小近30岁的同乡非常敬佩。毛泽东对齐白石更是敬重有加,新中国成立前夕,曾亲笔致信,邀请齐白石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

  新中国成立前夕,齐白石精心刻制了印文为“毛泽东”的朱白文印各一方,托当时接管中央美术学院的军代表、诗人艾青转交给毛泽东。毛泽东收到这些珍贵礼物,很是感动,便派秘书田家英多次看望齐白石,并送去了一笔丰厚的润笔费,以示酬谢。1950年国庆节前夕,齐白石选出自己1941年创作的精品《苍鹰图》和1937年作的对联赠给毛泽东。这副篆书对联,其内容就是被人们广为传诵的“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一同赠送的还有一方齐白石用了近半个世纪的心爱的青石砚。

  1953年1月7日,是齐白石的90岁生日。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为齐白石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文化部还授予他人民杰出艺术家的光荣称号。从不允许别人为自己做寿的毛泽东在齐白石生日之后,专门派人补送了礼品,庆贺老人福寿康宁,百岁期颐。礼品有四样:一坛湖南特产茶油寒菌,一对湖南王开文笔铺特别长锋纯羊毫书画笔,还有一苗精装的东北野人参及一架鹿茸。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