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也现曹操埋身地? 距聊城曹植墓仅数十里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也现曹操埋身地? 距聊城曹植墓仅数十里远
2010年02月21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鲁中晨报消息  2009年12月13日,十多位专家通过对已出土文物进行研究和论证,最终认定安阳西高穴村“东汉墓”为曹操高陵。然而距离河南安阳一百多公里外的山东聊城孟庄村,有一个“孟堌堆”,孟庄村的村民认为“孟堌堆”才是真正的曹操墓,而距离这里仅有数十里远的曹植墓,更坚定了当地村民的信心。

  2月17日上午,孟庄村村支书孟庆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孟堌堆”这样规模的墓很少见,应该是王侯级的古墓,同时,莘县文物工作者也认为,这座汉代的“孟堌堆”,才极有可能是曹操真正长眠的地方。

  莘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洪冰说,“孟堌堆”虽然看上去是一个普通的土岗,但是,盗墓贼却没有放过这个古墓,多次来到这里盗墓。据了解,这座古墓在史志中没有记载,盗墓贼留下的盗洞,也因此揭开了古墓的“冰山一角”。

  “这里就是原来发现盗洞的地方。”李洪冰带领记者来到古墓的东侧,他说,在2005年,发现“堌堆”上有两个大洞。他小心翼翼地从盗洞爬进去,发现了一个惊奇的情景,“那是一个南北方向的长廊,砖砌券顶,而长廊两侧用白石灰涂抹,并且画有壁画。”

  经过测量,长廊长14.7米,宽3.1米,高2米多,在“长廊”两侧的中间位置,有两个被淤泥拥堵的墓门。

  “根据发现的青砖、壁画等实物,推定这个长期在史志中没有记载的古墓,应该是东汉时期的。”李洪冰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座古墓的墓门向东,在长廊西侧发现的墓门应该是墓室门,“并且这个古墓应该像其他汉墓一样,有前墓室、耳墓室、后墓室。”

  李洪冰推断,整个墓室周围,可能有环绕的“长廊”,“长廊”里肯定还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关键是,这个大墓可比河南安阳那个大多了。”

  孙锐 来源:江淮晨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