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首开相声本科教育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电影学院首开相声本科教育受关注
2010年02月23日 11: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是北京电影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报名的第一天。记者从报名现场了解到,作为该校今年新开设的本科专业,也是相声领域第一个本科专业,表演学院的相声、喜剧表演方向的招生情况受到全国各地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

  该校招生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保护、发展传统艺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指示精神,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开办本届相声、喜剧表演班,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文化需求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的相声、喜剧表演艺术人才。该班计划招生20人,入学后将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

  记者看到,在报考表演学院表演专业的考生中间,很多人都在影视表演方向和相声、喜剧表演方向之间反复犹豫,举棋不定。而对于已经确定报考相声、喜剧表演方向的考生,他们看待考取后将要进行的相声表演学习的态度也是大相径庭。夏慧是来自河北滦县的考生。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喜剧表演,看到这次专门有喜剧表演方向招生,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相声、喜剧二者当中,她更偏爱喜剧。当然,如果能够考取,她也不会放松曲艺课程的学习。在她看来,学好相声表演、创作,对喜剧表演也有好处,“不是有那么多的相声演员演喜剧电影演得挺好的吗?”来自辽宁辽源的一名考生说,自己从小学就开始自学相声表演,这次就是冲着可以在正规的高校里学习这门自己喜爱的艺术才来报名的。

  “作为相声、喜剧表演方向的联合开办者之一,我们将在教材、师资、表演机会、就业分配等各方面,全力配合北京电影学院,力争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培养出多名优秀的相声、喜剧表演人才。”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别闽生告诉记者。他说,此前,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曾经开设相声大专班,培养过专科学历的相声人才,但此次本科学历的人才培养在相声发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些考生家长对在电影学院里面学习相声表演感到并不理解。有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也很喜欢相声,但听说相声的教学讲究“口传心授”,这种一对一的方式可能未必适合在高校里采用。而且,相声和电影表演毕竟不同,相声人才培养放在北京电影学院这样专业性很强的高校里也不一定合适。对于此类质疑,别闽生说,相声和喜剧,看似属于不同的艺术门类,但从艺术规律上看,它们都属于笑的艺术,都属于幽默艺术的范畴。传统的相声传承确实讲究“口传心授”,但是,相声艺术本身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教学、传承的方式也是如此。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曾经培养出众多享誉全国、家喻户晓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北京电影学院在电影表演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相信一定能够培养出好的人才。而且,当前也有很多相声表演艺术家涉足电影领域,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都说明相声人才培养和电影表演人才培养之间并非是格格不入的,有着一定的共性,是完全可以相互借鉴的。对于今后具体的教学安排,别闽生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课程设置,教材已经编撰出了部分内容,还没有完全成形,接下来还将和北京电影学院就这两方面继续沟通协商。他还透露,冯巩等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的相声名家,都将参加到今后的招生考试和教学中,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也将提供给学生充裕、优质的演出机会,让他们在实际的表演中得到锻炼。

  记者了解到,此次报名将于本月24日截止,初试、复试和三试将在此后逐步展开,本报也将继续关注相声、喜剧表演方向的招生考试情况。

  作者:邱振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