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盗 宋初再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盗 宋初再葬
2010年02月24日 11:06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秦始皇陵以其规模宏伟、空前的厚葬闻名。每位关心秦始皇陵的人都对它是否被盗十分关心。之前,经考古钻探资料表明,秦始皇陵并未被盗墓贼光顾过。但昨日学者李宝柱却撰文公布了一个惊天的考证结论:秦始皇陵地宫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被人盗掘!现今地宫是宋朝初年再葬时重修的,地宫里秦始皇的棺椁也是宋朝重新制造的。

  秦始皇陵地下宫殿是陵墓建筑核心部分。秦始皇陵考古队以为,钻探资料表明,秦始皇陵地宫四周均有4米厚宫墙,宫墙用砖包砌起来,考古队找到了若干通往地宫的甬道,发现甬道中的五花土并没有人为扰动破坏迹象,仅发现两个直径1米,深度不到9米的盗洞,但这两个盗洞均远离地宫,尚未进入秦始皇陵地宫内。此外,秦始皇陵地宫中存在大量水银的事实,更是其未遭到盗掘的有力证据。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历史学博士李宝柱撰文称,根据清人徐松从《永乐大典》所辑出的《宋会要辑稿》礼三八之三至四载,截至宋初,在五代或唐朝末年,历代帝王陵寝,包括秦始皇陵在内,有二十八座已被“开发”,即被盗掘,而且破坏相当严重,以至于迫使新开国的大宋朝廷不得不出巨资再葬。据以上记载,这次再葬二十八帝的工程,自开宝三年(970年)九月开始,至次年二月尚未完工。此次再葬除重置棺椁、放置衣冠外,陵上皆修庙宇,添植树木,且置守陵户。李宝柱认为,此次再葬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此前,秦始皇陵考古队斥巨资、利用遥感技术探测皇陵地宫,其所探得的地宫已是宋朝重修过的,而非秦代原来修建。

  李宝柱的文章一公布,立即引来了各方关注。有网友指出:“《宋会要》也是人写的,更是后人辑录的,其中谬误比比皆是,如果仅凭此记载就否定别人的研究成果,有以点代全之感。”“如果宋真的重修秦始皇坟墓, 又岂止一个宋史纪要记载?其他的史书呢?”(记者 王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