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中国远征军:6万将士长眠异国他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壮哉!中国远征军:6万将士长眠异国他乡(图)
2010年02月24日 14: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壮哉!中国远征军——段不该湮灭的抗战史

  编辑同志:

  近来我看了两部历史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两剧反映了中国远征军跨出国门,远征缅甸,浴血抗战的英勇事迹,场面极其感人。看来这是中国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之外的又一个重要战场即国际战场,以往我们的史书对此着墨不多,历史上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能否请专家做些介绍?谢谢。

  北京西城区读者 张强

  -中国军队自甲午战争以来第一次异域远征

  胡德坤(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授):确实如这位读者所言,中国的抗日战争应该是三个战场: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和国际战场。前两个战场,大家一般都知道,国际战场大家了解得就相对少一些。国际战场中最主要的是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开辟的战场,其贡献是巨大的。

  刘潇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奉命出征缅甸。在绵延的滇缅公路上“车队蜿蜒行进,长达数里,烟尘相接,蔚为壮观”, “大有我武唯扬,气吞山河之势”。中国远征军由此跨出国门,开始了中国军队自甲午战争以来第一次异域远征。入缅抗战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作战史称第一次滇缅战役,始于1942年3月远征军200师入缅参战,至8月第5军新22师和新第66军38师在印度的兰姆珈集结,其余部队退守滇西为止,历时半年。因该阶段作战主要是为保卫滇缅公路而战,亦称滇缅路之战。

  -第一次远征军入缅作战,以同古保卫战规模最大,最为激烈

  汤重南(中国抗战史学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第一次远征军入缅作战,以同古(也称东吁)保卫战规模最大,最为激烈。入缅先锋部队是第200师。师长是戴安澜中将,为黃埔三期毕业生,是历经长城抗战、台儿庄、武汉会战及昆仑关之战的抗日名将。戴将军率第200师千里跃进,于1942年3月8日进驻缅甸重镇同古,接替英军防务并掩护其撤退。从3月19日开始到3月30日撤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同古之战:日军四倍于我,多次发动地面步、炮、坦克与空中飞机狂轰滥炸的联合猛攻,还在3月26日至28日施放数百发毒气弹。第200师官兵多人中毒,伤亡极大。虽是孤军作战,但同仇敌忾、奋勇搏杀,取得歼敌五千的骄人战绩,使日军受到侵缅以来最为沉重的打击。第200师终因弹尽粮绝且三面被围,被迫于3月30日放弃同古。第200师的英勇善战,震惊了日军,获得了中国及盟国的同声赞誉。不幸的是,在突围时,戴将军胸腹部受伤,于5月26日殉国。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蒋中正、林森等国共两党领导人纷纷送挽诗、挽联。新中国成立后追认戴将军为革命烈士。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