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春晚的魔术说开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由春晚的魔术说开去
2010年02月24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晚,全民满意度并不高,只三五个节目还算精彩,其中包括刘谦表演的魔术。刘谦代替了深负重望的本山大叔,掀起了春晚的高潮。

  “80后”代表作家韩寒发表博文说,魔术表演现场围坐的人、主持人及摄影师都变成了托:刘谦把魔术演成了小品。刘谦对此反讽,说韩寒非专业,“不了解魔术本质及存在意义”,是个自行定义的人。

  我的故乡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有个赵庄乡,她是世界闻名的魔术之乡,这里每年都举行“魔术大会”,全国知名媒体都参与报道,我也有幸目睹过盛况。400多年前,赵庄乡人就玩起了魔术,但那时是自娱自乐,400多年后的今天,赵庄乡人还玩魔术,不仅自娱自乐,而且走出家门,将表演舞台搭往世界各地,以娱他人。自娱娱人,我想这就是刘谦所说的“魔术存在的意义”吧。

  魔术的独特艺术魅力,是将事物变成存在或不存在,如春晚的刘谦魔术,把桌面的三枚硬币变成桌面二枚、桌下一枚就是这样。“魔术”是一种技术,凭障眼法或偷梁换柱的奇巧,将原本存在的事物遮挡,或将不存在的事物突然显现,达到“魔 ”的境界。学过物理和化学的人都知道“物质守衡定律”,事物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凭空出现,它总是遵循“存在”这一规律,哪怕形态改变,颜色更换,位置挪移,它也永远存在着。所以,魔术的实质是:存在和虚无。凡是没有的事物都提前在其它地方存在着,只不过转移的速度极为迅速,使人产生幻觉。

  电影、电视也是这样,以实际的存在拍摄并不存在的超长视频,不论场景如何逼真,相貌如何酷肖,举止如何神似,摄影如何高超,它都在告诉我们,这是假的、不存在的。哪怕历史曾经存在,任何人也不可再将之复现。3D技术的《阿凡达》更是将虚假的拍摄成接近逼真的。

  人们讨厌虚假的事物,如假冒伪劣产品,豆腐渣工程,行骗欺诈的行为。但魔术和电影、电视人们并不讨厌,反而非常喜欢。春晚刘谦的魔术得到赞扬,《阿凡达》热映时,一票难求,赵庄乡人在2009年凭魔术狂揽5亿元,捧场观看的人数,可想而知。由此知道,人们讨厌虚假却喜欢被高超的、以艺术的名义被骗。

  在这癫狂的全民娱乐时代,什么是真,什么是假?魔术神奇,可以为读不起书的学生变出一所学校吗?电影真实,可以为买不起房的市民建造一幢住宅吗?3D技术真实,可以为失业的人掏出一块面包吗?如果痴迷这种虚假的艺术而不自醒,就真变成“全民愚了”。

  一切艺术,脱离了淋漓的现实,只为娱乐而娱乐,都是虚假的存在。

  郑向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