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内卫部队:组织形式照搬“克格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神秘的内卫部队:组织形式照搬“克格勃”(图)
2010年02月24日 1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左)和他的警卫员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央苏区时期,红军中曾存在过一支佩戴绿底红边领章、胸佩“KBU”三个俄文字母胸章的特别部队。它就是红军队伍中肩负锄奸保卫工作的“内卫”——— 1932年红军队伍中成立的“绿领章部队”。

  直接隶属于“国家政保局”

  从1930年10月开始,南京国民政府便集中武装力量、社会力量、经济力量来进攻苏区,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围剿”。苏区内外的豪绅地主也互相勾结,开展各种破坏活动。他们有的在苏区内大肆造谣,传播所谓“共产共妻”、“杀死25岁以下之人”之类的谣言;有的藏匿枪支搞暗杀活动;有的纠集武装固守山寨土围,与苏维埃政权相抗衡,破坏苏区的社会秩序。

  鉴于此,1931年11月27日,成立不久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举行了第一次执委会,决定在共和国行政机关———人民委员会的机构设置中设立“国家政治保卫局”的新组织,以铲除特务、搜集情报、肃清匪患、保卫首长等特殊工作为己任。

  稍后,为了粉碎敌特渗入红军内部,破坏红军团结的图谋,1932年,党中央又决定在红军中建立直接隶属于“国家政治保卫局”,专门从事防奸保卫工作的各级领导机关———保卫局和特派员。红军中神秘的“绿领章部队”由此发轫。

  组织形式照搬“克格勃”

  红军中各军团保卫局成立之初,尚属秘密组织,对外并不公开,工作人员也很少,由负责人亲自选定。直到1933年,它才正式开始办公。

  由于缺乏经验和教条主义影响,红军各军团保卫局组织形式上基本照搬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的那一套。

  为了跟红军中的普通战士有所区别,保卫局的工作人员还采用了特殊的符号和标志。他们不仅戴绿底红边的领章,而且胸前还戴一枚用锡铁皮(个别的用银子)做的长30毫米,宽10毫米,刻有“KBU”三个俄文字母的胸章。“绿领章部队”的称号即由此开始。“绿领章部队”的干部和战士,绝大部分出身于工农家庭,全部是共产党员,每个人入选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不仅要详细审阅个人历史档案,而且要当面审查考核,从家庭情况、个人历史、社会关系到参加革命动机,每个关键时刻的表现乃至每次具体战斗中的情况等等,都要查个一清二楚。“绿领章部队”一成立,就把培训和配备部队各级首长的警卫员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是专门培训的警卫员,而且凡是红军中的保卫干部,都要把如何在各种情况下保卫首长作为自己的学习内容。军事技术和体能训练更是“绿领章部队”成员的必修课。

  一次,在中央苏区的一场战役中,红军大部队被国民党军冲散,红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被敌人发现,数百敌军在一条小道里对其紧追不舍。距离在一点一点地缩小,当追到路旁的一个亭子时,双方已经离得很近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龙飞虎、黄赤波等“绿领章部队”战士从侧面飞身赶来,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由两个人并排紧挟着彭德怀往前跑。很快又来了几位“绿领章部队”的干部,在其拼死护卫下,彭德怀才最终安全脱险。“绿领章部队”长期的锄奸保卫工作,还为党和红军培养了一大批保卫工作的优秀人才,孕育出了一大批新中国的公安系统领导。如早年曾任红一军团和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长的罗瑞卿,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大将军衔,担任了共和国的首任公安部长;早年曾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长的李克农,后来成为我军历史上首次授予上将军衔的52名将军中唯一一个没有领过兵打过仗的将军。

  “肃反”中成了独裁机关

  “绿领章部队”成立后,在对外敌的斗争中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内部的“肃反”中也产生了严重的错误。随着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共党内日益占据统治地位,“绿领章部队”也相应地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红军内部的“肃反”上。

  “绿领章部队”中的一些教条主义者,或由于“左”的思想的支配,或为自己高度膨胀的领袖欲望和政治野心家的恶劣品质所驱使,把党内的路线斗争发展成为党外对敌斗争的性质,杀害和逮捕执行正确路线的红军干部,造成了极为惨痛的损失。

  一些“绿领章部队”工作人员还在“肃反”运动中大搞所谓的“纯洁运动”。他们在红军中肃出了大批所谓的“反革命”、“AB团”、“第三党”、“改组派”分子,并据此错误地杀害了一大批优秀的红军指战员,一时间使得红军内部人心惶惶,严重破坏了红军内部的团结。红军指战员对其不寒而栗,纷纷敬而远之,以至于“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特派员来谈话”成为当时红军队伍中盛行的顺口溜。

  鉴于此,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苏区中央局曾一度作出《苏区中央局关于苏区肃反工作决议案》,严厉批评道:“肃反的组织———肃反委员会与地方政治保卫局,在一个时期内,竟成了超过党超过政权的独裁机关。”

  随后,为了遏制保卫局的特殊化和神秘化,佩戴了仅一年左右的绿领章和俄文胸章被停用,但“绿领章部队”虽然被取消了绿领章,其组织结构和各级工作人员依旧存在着。

  直到1935年,红军经过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政治保卫局的机构才被撤销,“绿领章部队”也随之解散。虽然只有短短四年,但由于其工作性质的特殊和工作形式的神秘,被作为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唯一一支特别部队而载入史册。

  杨飞 杨剑

    来源:济南日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