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手穿玻璃在魔术圈有百年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手穿玻璃在魔术圈有百年历史
2010年02月25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汛杰很获刘谦赏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不少魔术师自称比刘谦更厉害,“手穿玻璃”一点不难;

  ○魔术在广州高校十分火爆,一些大学生都成了魔术高手;

  ○魔术行业正在升温,饭店、酒吧里出现了魔术师,不少可以月入过万。

  刘谦再度亮相春晚,引发了一个魔术揭秘热,和韩寒展开的对骂,也再度让魔术在中国大陆升温。在刘谦光鲜绝妙的表演背后,活跃在社会上的草根魔术表演,却有着绝然不同的境况:不少昔日风光的魔术师转行,在广州本地甚至找不到像样的魔术表演……

  刘谦带来魔术热之后,本报记者特别对广州本地的魔术演艺圈进行了调查、走访,发掘出超乎预料的三大现状:第一,广州不少魔术师自称比刘谦更厉害,“手穿玻璃”一点不难;第二,魔术在广州高校十分火爆,不少大学都成立了魔术社,一些大学生都成了魔术高手;第三,魔术行业正在升温,饭店、酒吧里出现了魔术师,不少可以月入过万。

  1

  广州很多魔术师比刘谦更厉害?

  ○在魔术的国际级大赛里,刘谦的获奖级别可能还没有广州一些魔术师高。

  “手穿玻璃、鸡蛋里变出钻戒,这在魔术圈子内并不是多难的,广州很多魔术师都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主席、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戴武琦对记者表示,广州魔术圈能找到比刘谦更厉害的。

  “手穿玻璃在魔术圈起码有上百年历史了。”戴武琦说,以前就有一个老节目:魔术师在舞台中间立一面镜子,完好无损,左右各摆放两张床,左边床上躺一个人,魔术师可以瞬间将这个人变到右边的床上,镜子完好无损。“刘谦今年春晚的节目原理和这个差不多,无非是使用道具就能达到的效果。”

  戴武琦告诉记者,广州就能找到比刘谦更厉害的魔术师。“在魔术的国际级大赛里,刘谦的获奖级别可能还没有广州一些魔术师高。”戴武琦说,2006年,他的徒弟戴滨淳曾经获得过中国魔术师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第23届世界魔术大会手彩类金奖。他认为,戴滨淳变扑克牌的一整套手法,连国际顶尖的魔术师也不能熟练掌握,相对比,刘谦在央视春晚上洗牌的表演只是“小儿科”。

  在广州魔术圈的年轻一辈中,一个叫郭汛杰的魔术师,被人称为“比刘谦还牛”。他是去年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的总冠军,被刘谦大赞是“最高悟性魔术师”。他可以在空瓶子里变出名贵的红酒。最近,他又发明了令人叫绝的新招,一眨眼,就在空桶里变出满满一桶啤酒瓶子。

  2

  魔术在广东高校很火爆

  ○刘谦更新了人们对魔术传统的认识,比较时尚、新锐,魔术创新才有市场。

  吴庆宗是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大四学生,这个从高中起就爱上魔术的男生,在中大倡导成立了魔术协会。2009年,他们与广东其他几间高校魔术爱好者,成立了广东高校魔术联盟。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工等学校都成立了魔术协会,联盟主席黎承宗告诉记者,目前广东60%的高校都有不同规模的魔术社团,加入者越来越多。

  “刘谦带来魔术热之后,广州魔术演出的市场正在变大,一般演出一次有上千元的收入。”吴庆宗说,自己的大学生团队现在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演出,月收入可以过万。“一些企业高级酒会、政府部门的年会,现在都流行请一两个魔术师表演,大学生魔术师创意多,很受欢迎。”

  吴庆宗演出约一直不断,就近期演出频率来看,活接到手软。除了春节、元宵节在中大南门附近小剧场的魔术专场演出,3月初,吴庆宗受邀到云浮表演一个整场魔术晚会。“我现在练了一个新幻术,可以连续8次瞬间变装,这个技术可以和国际一流魔术师接轨了。”吴庆宗说,刘谦更新了人们对魔术传统的认识,比较时尚、新锐,而现在市场上受欢迎的魔术师一般年龄都不大,才有新意。“尽管所用的技术差不多,但不再是变金鱼、变鸽子那样老套的表演方式了。”

  3

  广州本土魔术行当正复苏

  ○广州、深圳差不多有100个专业魔术师;吴庆宗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大计算机专业,但他却想走出校门当一名魔术师。

  戴武琦告诉记者,在刘谦上春晚的效应下,广州本土的魔术行当的确在复苏。“前不久,天河北一个粤菜餐馆就请了魔术师,吃饭超过一定额度的都可以欣赏魔术师现场表演。”戴武琦说,在美国,魔术师在餐馆、酒店经常有表演,是个收入不错的行当。

  “一些新产品的发布会、公司酒会,请来的魔术师一般都有几千元一场的收入。”吴庆宗说,广州的一些酒吧、夜总会也开始聘请魔术师表演,月入过万并不是难事。

  郭汛杰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在校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决定走专业魔术师的路子。“以往魔术师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入流,表演很陈旧,刘谦火了以后,魔术开始被看成比较时尚的行当,收入也相当不错。”

  吴庆宗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大计算机专业,但他却想走出校门当一名魔术师。“据我所知,因为上海世博会,不少国际知名的魔术师开始到大陆抢市场,我有一个预计,魔术在中国至少还要红5年。”吴庆宗津津乐道于这个预计,参照一些更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惯例,成名的魔术师会有不错的收入,比如在美国拉斯韦加斯,魔术成为赌博之外最大的娱乐,一流魔术师年薪可能过千万。

  戴武琦说,目前广州、深圳地区的魔术发展处于国内前列,从演出市场来看,差不多有100个专业魔术师。本地魔术师的出场费,低的三四百元一次,高的一两万元,价格差异比较大。“魔术表演的市场不太规范,队伍比较零散,缺乏经纪人才, 如果能够像台湾那样,魔术师都由经纪公司去运作,这个市场或许可以做得更大。”

  ◎对话

  他比刘谦厉害?

  广州大学生魔术明星郭汛杰:“其实我也崇拜刘谦”

  记者:有人说,你的魔术比刘谦还厉害?

  郭汛杰:对于魔术的难度,魔术的专业理解与观众的理解,是不一样的。魔术表演江湖上,一直有人说自己比刘谦厉害,或者说刘谦那两套自己也能表演,但这对刘谦是不公平的。因为魔术师的成功与否,绝对不是看表演技巧和难度,更加重要的是这个魔术师能带给观众什么感受。刘谦很帅,眼神很有魅力,给人营造那种很神秘的感觉,台下尖叫声不断,这就不是一般魔术师能做到的。

  刘谦说过一句话,魔术就是表演,他要扮演一个会魔法的人。所以,魔术表演到一定程度,比的不是难度,而是风格。比如说,我以前有一个魔术段子,两个并排的透明玻璃杯,我能一下子把硬币从一个杯子,变到另外一个里头。难度上,可能比刘谦手穿玻璃更大,但很可能观众们在电视里看就没效果。

  可以这么说吧,让我表演刘谦的魔术,我可能和他有差距。但让刘谦表演我所擅长的魔术,他可能也和我有差距。魔术到一定境界,就是一种风格的较量。

  记者:韩寒指责刘谦的近景魔术使用托,是一种欺骗,你怎么看?

  郭汛杰:刘谦的表演出来以后,网上有很多人出来猜测,出现各种猜测的版本,这其实都没办法损伤刘谦的成功。魔术本来就是假的,这是提前就告诉观众的,这和欺骗是不一样的。只要能够在表演中,制造出一种不可能的幻象,这就是成功了。刘谦的魔术也许不是最难的,但他让今天的观众们感觉到神奇,效果就达到了。

  ◎郭汛杰威水史

  生于1989年1月。12岁那年寒假,郭汛杰把40多元压岁钱全部投到了翁达智的魔术道具店,从此与魔术结缘。到十五六岁时,郭汛杰已开始通过开魔术店的朋友接演出。2007年,他在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网络近台魔术比赛一举获得金奖。之后,又在世界魔术交流大会暨国际魔术比赛金牌奖获近景组银奖。 2009年,他在马来西亚国际魔术嘉年华比赛获亚军。同年,在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中获得总冠军。

  记者 李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