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西游记》:如假包换的山寨烂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西游记》:如假包换的山寨烂片
2010年03月03日 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剧:新版《西游记》

  -一句话点评:如果没有那些画蛇添足、哭哭啼啼的感情戏,没有那些耳朵能听起茧子来的,惯常神话片总爱唠叨的那些说教,其实它本可以算一个可看的片子。

  新版《西游记》看得我有点纠结。

  有时候我忍不住拍桌子道,我的天啊,这个如假包换的山寨烂片!改编忒不靠谱,不管什么人,造型都妖气萦绕,除了电脑特技稍微进步,布景简陋得还不如二十多年前,剧情还拖沓,更不用说让人难以接受的没有佛相的如来和其身边俗艳的女菩萨、很娘还会撒娇的哪吒三太子、乡土气息浓郁的小白龙……但有时候我又觉得其中有不少亮点。比如让唐僧不再是一个只会喊“悟空救我”的人,而像一个真正的师父那样睿智明理,起到对弟子的领导作用;让沙僧有了存在感,伶俐了许多,毕竟人老实不代表傻。还有四人之间的玩笑打趣,一些小幽默看起来还有点意思,如蜘蛛精一节,打完妖怪几个人拿师父开的玩笑就挺可爱的。

  那它到底是烂片花园里的又一朵奇葩呢,还是能归入可以看的片子之列呢?我想,如果新版《西游记》没有那些画蛇添足、哭哭啼啼的感情戏,没有那些耳朵能听起茧子来的,惯常神话片总爱唠叨的那点大道理的说教,其实它本可以算一个可看的片子。

  情,近来我国制作出来的大量神话剧都爱拿这个字说事儿。许是这些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社会上的感情越来越不靠谱,编剧同志们越发觉得情字在人民心中地位的提升,于是在各类神话剧中都大肆宣传情的可贵。

  于是,悟空叫白骨精姐了,蜘蛛精叫沙僧哥了,猪八戒和高老庄的老婆有真感情了,唐长老看女人的眼神温柔了……

  此剧最牛的感情戏出在悟空身上。大圣,猴哥,我们一代代的祖国花朵看着您老的英雄事迹,玩着耍金箍棒打怪的游戏成长为社会的栋梁。可正是大圣爷潇洒勇敢忠义智慧(省略N多关于英雄形象的溢美之词)的形象,似乎让改编者觉得这么帅的人不近女色太可惜。

  虽然我不断告诫自己,那纯情的白骨精和悟空虽有宿世孽缘,但是人家是金兰姐弟,是姐弟!但是我每次听见那声“姐”还是忍不住浑身发抖。至于哪吒和悟空之间的,兄弟情,好吧,就算你们喜欢弄个女人演,就算你们大家都喜欢一个女性化的粉嫩少年,也不至于让他/她对着孙悟空皱着小脸撒娇,更不至于说出吃醋的话吧?难道是在考虑观众中的腐女群体?

  唐长老和女儿国国王之间到底有没有隐情,早就被一帮人给窥伺了很久,主打感情戏的新版《西游记》怎么可能放过这个绝佳的热点呢?于是女儿国一节被大动刀斧,跟白骨精单元一样,改得极其不靠谱,充满着狗血的言情风格。唐长老俨然成为一个被虐得很惨的帅哥,受伤、晕倒、被沉河、被妖精折磨……很能满足某些人的恶趣味,而女儿国国王也喊出了我们早已烂熟于胸的,无数貌似熟女却如婴孩般纯情的仙女、妖女的经典台词:“我原来是不明白什么是情,什么是爱的!可是……”唉,对此,我真的无语,很无语。

  《大话西游》之后,“唐僧”一词脱离了《西游记》本身,成为了一个有种搞笑色彩的形容某人唠唠叨叨、满口大道理的词。新版《西游记》很好地体会到了这个词的涵义,把它广泛地使用到了电视剧中。唐长老本人当然是当仁不让,不时就深情地远目,开始说教,比如开导家庭生活不幸福的不良少年红孩儿,告诉他“父亲是爱你的,原谅他吧!”比如在白骨精牢中和沙僧讨论妖也是生灵(我立马想起《大话西游》中唐僧和牛魔王手下唠叨“妖要是有了仁慈之心”的桥段)。旁的人也不时被灵魂附体,逮着机会就唠叨大道理,比如哪吒教育悟空时候就长篇大论了一堆做妖、做仙的道理和什么三界纲常(这个词简直在神话剧中被用得烂成了渣渣)。

  佛理,博大精深,鄙人不敢妄自评论。但看到每次播放电视剧时屏幕下方滚动的评论中不时出现的:“新版非常有佛理,教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新版理解到了原著中的佛理”时,我迷惑了,这片子竟已经被拔得那么高了?我不否认它是提出了要向善、宽恕、仁慈、要放弃心中执念、要懂得舍和得,但不断不断地说教样地叨叨这些无非是囫囵吞的一点点道理,就弘扬了伟大的精神了吗?何况这样的词在其他神话类片子里也不少见,某台近期播的青春偶像剧样的《仙剑三》不也说了放下执念么,不也歌颂舍生取义?唉,如果说此片通过这些是读懂了原著,充满了禅机,未免太看轻佛理了吧?如果说它教会了多少做人的道理,那么大家这么多年难道都白活了不成?

  经典翻拍是必然的,创新也是必然的,虽然有经典在前,新版难让人接受,但毕竟我们不能永远守着几十年前的东西。撇开那些乱七八糟的剧情,忽略那些奇特的造型,这片子多少算是个不错的尝试。只不过我真是不明白现在的编剧、导演乃至造型的脑子里到底装的是些什么,其实是可以正常的,其实是可以不雷的,其实甚至是可以好看的,那些没有添油加醋的故事单元并不难看,甚至有些地方比老版更风趣,更丰富。但莫非是为了吸引眼球?为了突出自己的特点?为了掩饰自己其实对原著理解上的苍白?重点被放在了那些可笑又可气的名为创新实为扯淡的东西上。所有的好印象,就在那声“哥”、“姐”,那对于情爱的探索中,那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中轰然倒塌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