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发言人:中国影人应从《阿凡达》中汲取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影发言人:中国影人应从《阿凡达》中汲取经验
2010年03月03日 14:43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宵节之后,农历春节正式结束,贺岁档之春节大战也至此收官。从现有的数据来看,贺岁档22亿的总票房令人喜出意外,但是不少国内的电影人却感到危机重重,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大吐苦水,称国产片实际上“集体亏损”“被《阿凡达》(Avatar)和《2012》抄走了大便宜”。

  近日《阿凡达》还传出放映档期延长至 3月14 日的消息,再次引起局部国产片恐慌,对此,中影发言人翁立3月1日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我们不应该持这种悲观的态度”。在他看来,中国电影人更应该做的是反思,根据市场制作更优质的电影,“观众会比较,观众不傻,电影的质量好,大家还是会掏钱去电影院看的。”

  贺岁档22亿收官国产片呼吁保护

  根据新浪公布的数据,今年的贺岁档取得了22个亿的票房,卡梅隆的大作《阿凡达》自上映后一路领跑,目前在中国内地的累计票房在 12亿元上下,另一引进大片《2012》则吸金 4 亿,约占整体票房的 70% 。国产片方面,前半阶段的战势不再赘述,进入春节档之后,《锦衣卫》、《大兵小将》、《全城热恋》以及《苏乞儿》继续厮杀。虽然《锦衣卫》、《大兵小将》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都确定突破亿元大关,但是无一部可以与《 阿凡达》匹敌,《花田囍事2010》和《财神到》等片则惨成“炮灰”。

  这一现状让部分国内影人忧心忡忡,新影联院线的负责人高军甚至用“两部进口片成为擂主,国产影片皆成陪衬”来形容引进片与国产片的关系,并面向媒体呼吁保护,“希望能够通过一定的保护措施,让国产电影能与进口片在这个黄金档期里达到共赢、多赢。”

  《阿凡达》延长档期中国影人需反思

  《阿凡达》1月4日开始在国内放映,原本定于2月28 日下线,但是最近却传出延长档期的消息,称发行方已经和片方续约,将推迟到3月14 日才正式撤退。据发行方之一福克斯的工作人员透露,延期是根据中影方面的要求,而这也绝非个别现象,“《博物馆奇妙夜2》、《冰川时代3》等很多电影都延长了放映期。”

  笔者致电中影发言人翁立,他确认了延期的消息,同时表示这并不是统一行动,“要根据不同院线的情况来定,还有人要看的影院才会续约,全是市场决定的。”至于3月14日是否是最后的下线日期,他说:“只要还有签约的,就可以再续。”

  实际上,《阿凡达》能够创下如此佳绩,以至于档期拉长至 70天之久,几乎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原来想的是五六个亿就很不错了”。与一些中国电影人的焦虑相比,翁立却认为引进片并不可怕,反而是对市场的促进,“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1994 年引进分账大片《亡命天涯》,也有很多国内的制片、导演喊‘狼来了’。但现在看来,中国电影没有衰亡,而且奋起直追了。”

  翁立还分析,《阿凡达》狂收12亿左右至少说明了国内具备这个市场潜力,同时再次把影片质量的重要性摆在了台面上,“《阿凡达》上映时其实不是很好的季节,因为质量过硬,它变淡季为旺季了。”至于中影日后会不会把保护国产片纳入引进外片的考虑因素之中,他用一串反问做出了回答,“难道《阿凡达》只在中国火吗?难道就只冲击了中国市场吗?难道中国观众不应该看到这么好的影片吗?”

  “不一定非要古装片、大制作、高成本。观众都看腻了,不能全赖在《阿凡达》身上。”翁立在采访的最后建议中国的影人应从中汲取经验,“观众是没有那么好糊弄的,卡梅隆花了十几年打造自己的精品,不断地做市场调研,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简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