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西游记》比滥竽充数的小品好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西游记》比滥竽充数的小品好看
2010年03月03日 15: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女儿是80后,她是看着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这么多年来,每年的春节和寒暑假,电视台总要播《西游记》,她总是看不厌。虎年春节迎新,她原以为张纪中新拍的《西游记》开播,不料却是程版的。搜搜网络,原来有好几家都在重拍《西游记》,黄鼠狼拉木锨——大头和好戏还在后面呢!

  忽然看不到凤凰卫视了,还真的有点不习惯。于是就看看电视连续剧吧,没料到大年初一竟遇上安徽卫视开播新版《西游记》先声夺人。春晚的节目和新猴戏连环穿插,好不热闹。特别是我的女儿,虽然是将去读研的大人了,也因为看《西游记》而兴高采烈,万分开心。

  《西游记》在新武侠小说和电视剧流行之前,就是中国人老少咸宜的开心果。小时候,四大名著,家里只有一部《水浒传》。1972年的春节吧,我和还在上高中的二哥去姥姥家串亲戚,年轻的三舅是豫北鹤壁煤矿的工人,但和当护士的妗子小两口都喜欢读书。我们在那里见到了很俗艳封面的《西游记》和《七侠五义》,还有我舅舅的枕边书郭沫若的《少年时代》。离别的时候,舅舅很豪爽地把《西游记》送给了我们。那书的纸张粗劣发黄,一套分了好几薄本。我高兴之中又暗暗想,怎么“破四旧”的时候,这孙猴子漏网了呢?

  “文革”时正上中学,语文教材里毛主席诗词和鲁迅的文章多多。毛主席的《七律·和郭沫若同志》,“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诗,师生都背得透熟。那课本和辅导教材里,还附了郭沫若《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书赠浙江省绍剧团》的诗。通过背景介绍和老师深入讲解,才明白其中的含义。原来毛主席也看了演出,但他和郭沫若的理解不一样。郭沫若原来说唐僧是修正主义,太可恨,毛主席他老人家却认为,唐僧是可以教育和原谅的,而白骨精才真正象征了修正主义,必须穷追猛打,将其赶尽杀绝,以绝后患。又想起结合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中苏关系,毛主席借助由《西游记》改编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教育和鼓舞群众同修正主义做坚决的斗争的事。

  《西游记》的主题明显是表现英雄人物无所畏惧,勇于挑战旧秩序,不屈不挠,敢于同各种邪恶势力做斗争,出奇制胜的。吴承恩为了作品的销售和流传,把主人公孙悟空屈尊塑造成帮助唐僧的使者,最终取得朝野都认为圆满的结果。孙悟空暗喻了常人的不平和怨气,无奈和烦恼,但还是战胜了八十一难,这又象征了人生的经历,也可以很浪漫很精彩。所以《西游记》成为名著,数百年来广为流传。听说《西游记》还有日本版和韩国版。

  三十多年来通过改革开放,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民精神空前解放。由于1985年版的《西游记》电视连续剧实在精彩,孙悟空的形象超越书本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我女儿是80后,她是看着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这么多年来,每年的春节和寒暑假,电视台总要播《西游记》,她总是看不厌。虎年春节迎新,她原以为张纪中新拍的《西游记》开播,不料却是程版的。搜搜网络,原来有好几家都在重拍《西游记》,黄鼠狼拉木锨——大头和好戏还在后面呢!

  过去的年代讲阶级斗争,连看戏和读书都要上纲上线,对号入座。现在打破了精神枷锁,常演毛主席的演员唐国强演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和白骨精分别是陈冲和漂亮明星扮演的。我看着欢喜着,又觉得五味杂陈。但新版《西游记》确实可观。不给《阿凡达》比,但比《三枪拍案惊奇》和赵本山滥竽充数的小品好看太多了!天天看新版《西游记》,我有返老还童的美好感觉。更奇怪的是,头几天我女儿翻闲书,忽然就想起了读《西游记》。年三十的晚上,我还在整理东西,浑然竟摸到了省图书馆影印的《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的版画本。2009年,河南图书馆、河南农科院和河南理工大学(前身是焦作矿院)先后举办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省图书馆出版的系列纪念文集中,又有复制的明版《西游记》做纪念。我喜欢家乡的文献,友人特地送了全套给我,高兴得很。本来要和上世纪80年代北京出版的全套明版《西游记》影印本放在一起,但好书真太多,堆着没来得及整理。这会儿无意中摸出来,谁知道第二天过大年,电视就正好开播新版《西游记》。

  不管平时如何,过年总是凡人的大快乐和大欢喜。我是在过年的时候,最初遇到《西游记》的。谁知道在这个虎年的春节,我和女儿不约而同都想起了《西游记》,伴着不同版本的《西游记》,同看新版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如此可忘忧也!

  何频(河南郑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