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梅代表:春晚不该年年央视办 应注重公益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春梅代表:春晚不该年年央视办 应注重公益性
2010年03月03日 15:1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刘春梅。 杨珂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晚不该每年都交给央视来举办,像导演、主持人、节目以及举办地等,都可以在全国进行海选,通过推荐、投票和招标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引入竞争机制。

  ——刘春梅

  “植入广告太多”、“阵容形式老套”、“观赏性不足”,不少网友和观众反映,这样的春晚真没劲,应该有所变化了。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刘春梅携《关于央视春晚实施改革的几点建议》来到北京。

  刘春梅曾与潘长江合作《过河》一炮走红,并六次参加春晚。她直言央视春晚不该搞垄断,必须引入竞争机制。“正因为热爱春晚,我才提出建议要改革,不然这样下去谁还看?”

  春晚一定要由央视办吗

  “春晚的门开得还不够大,尤其是导演主要局限在央视内部。”刘春梅说,尽管央视一直倡导“开门办春晚”,但实际上远远没有做到,其中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制作垄断。

  “我觉得奥运会申办方式非常好,如果央视春晚也能这样搞海选,引入竞争机制,那肯定就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刘春梅说,春晚是办给全国乃至全球华人看的,只要符合春晚的定位和要求,都可以拿来用。

  刘春梅认为,春晚不该每年都交给央视来举办,像导演、主持人、 节目以及举办地等,都可以在全国进行海选,通过推荐、投票和招标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引入竞争机制。

  “制播分离是电视文艺节目的发展方向,央视春晚也可以这样做。”刘春梅说,现在春晚给人们的印象是比较老套,无非就是“你演我看”的演播室格局和室内单一录制模式,如果能够实现制播分离的话,可能有助于央视春晚的发展。

  春晚不能大量植入广告

  “作品中动不动就植入广告,这让观众很失望。”刘春梅说,她也是春晚的忠实观众,当看到刘谦在表演魔术前先说明果汁是某某牌子的时候,觉得挺没意思的;很多人都熬夜等着看赵本山的小品,谁想到他们动不动就打广告。

  刘春梅说,央视春晚不仅是纯粹的商业演出,它还承担着意识形态输出的功能。因此,她建议春晚应该注重公益性,多向世界展示咱们国家优秀文化的魅力,与世界接轨。

  不能让老面孔霸占舞台

  “有些老面孔年年出现在春晚上,作品又没啥创新,满足不了老百姓的审美需求。”刘春梅说,她不是反对一些老面孔多次出现在春晚上,但前提是必须作品有所创新,不然就不利于央视春晚的发展。凭什么就他们总参加春晚?应该多给新人一些机会。

  刘春梅说,她当年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才上了春晚。她挺感激春晚这个舞台,让自己能够成名、事业有很大发展。但反观近年来的春晚,新人的比例非常低,有些尽管好不容易来参加春晚了,参加的却是多人合作节目,根本不利于新人的发展。

  “小沈阳通过央视春晚成功了,像他这样的人很少。”刘春梅说,央视春晚应该让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物都参与进来,让最优秀的节目参与进来,推陈出新鼓励新作,别让观众产生厌倦感。

  本报特派记者 万兵兵 杨 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