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成为“犀利哥”的俘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什么会成为“犀利哥”的俘虏?
2010年03月04日 19:0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凭眼神成为名人?在犀利哥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那一刻起,就注定他会成为最著名的乞丐,先是他潮人般有型的装扮让人惊艳,然后是他那忧郁而沧桑的眼神让人折服,欲罢而不能。

  很难理解一个精神失常的人可以有如此忧郁动人的眼神,一个乞丐帅不奇怪,奇怪的是,居然帅得如此忧郁动人。忧郁是装不来的,所以那些影视作品里到处都是装酷装纯装傻装深沉装无知的眼神,却没有人装忧郁。在这里,忧郁是一种最稀缺的情感资源,细想一下,你多久没见过忧郁的眼神了呢?

  前些天有份调查报告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拜金的。说实话,我打心底是肯定这种看法的。我们把对金钱的崇拜换了种说法叫“追求成功”,把穷说成失败,于是人人都刻意在人前装出成功的样子,拒绝失败。成功学的泛滥造就了这一代人的精神气质,他们不约而同地努力装成混得不错的模样,告诉人们:我不忧郁!一些人一辈子都在装,可也总有一些人是不愿装的,那些久未被忧郁情绪打动过的人,装幸福装累的人,就这样轻易成了犀利哥的俘虏。

  艺术是什么,不就是情绪的感染吗?在一个疯狂的拜金时代,什么样的情感都可以方便地体验,惟独忧郁不能。眼尖的人马上指出犀利哥非常像日本当红男星水岛宏,为什么日本有此类男星走红,中国却从没有过?我们的娱乐界连沧桑男都没有,别说忧郁男了,这是文化差异。犀利哥的出现填补了这项空白。

  这也是一种反叛,甜得发腻的东西我们厌倦了,我们开始喜欢犀利哥的沧桑和忧郁,那些成功者意气风发的样子失去了打动人的力量,犀利哥的走红是必然的,是势不可挡的,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主流意志所无法左右的。

  韩局长情色日记告诉我们,许多人在成功的背影下其实跟野兽一样活着,而犀利男则告诉我们,有些人看似野兽般活着,但他的灵魂并不卑贱。有人因为犀利哥被摄像机逼得号啕大哭而难过,觉得偶像的形象在倒塌,其实这没什么,能在摄像机前善于侃侃而谈的人还少吗,但又有多少是连韩局都不如的货色。再说,思想要没这点穿透力,还追什么犀利哥?(范大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