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服爱好者盛妆迎接“三八妇女节”(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汉服爱好者盛妆迎接“三八妇女节”(组图)
2010年03月07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日下午,西安的一些汉服爱好者聚集在唐曲江池遗址公园,展示千百年前中国古代女性盛妆打扮的姿容,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 者:冽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3月7日电(记者 冽玮)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7日下午,西安的一些汉服爱好者聚集在唐曲江池遗址公园,展示千百年前中国古代女性盛妆打扮的姿容,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穿着大袖翩翩、交领、右衽的汉服,一群花样年华的少女坐在草地上,相互打扮。有的描眉涂粉,有的盘髻插钗,有的对镜贴“花黄”。据汉服爱好者“琉璃”透露,远在汉代,中国女子已广泛使用口红。从二千多年前的前汉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的漆器梳妆箱中,除有发绺、梳子和香粉外、还发现有燕脂。 眉笔在古代又名“黛”,后汉初期,长安地区的女子盛行画“宽眉”,当时用的是青蓝色眉笔。到了唐代,则流行画蛾须(触角)眉。

  此次活动主办者胡宗宝告诉记者,中国古代女子讲究德、言、容、功四方面的修养,即品德、雅言、妆容、女红(功)。妆容包括发髻、面部妆容、服饰、配饰等。由于历代审美标准的不同,也衍生出各种不同的妆容。比如唐代一度流行“红妆”、“朱脸”和“红脸”,就是女子在化妆前先在脸部抹上白粉,再涂上红色胭脂。据传说,杨贵妃去后宫同双亲告别时,泪水纵横,临上车时,因天气寒冷,脸上的泪水竟冻结成红色的薄冰呢。

  胡宗宝说,历代妆容的流行风格也与当时的社会风气紧密相连,例如汉代崇尚节俭,女子妆容比较朴素,采用矿物质、植物或大米等食物制作脂粉扑于脸上,均是纯天然制品。唐代盛极一时,女子好梳高髻,为了盘出高高的发髻,甚至借用木头、海绵、假发等物。到了宋、明年间,闺阁中流行纤巧精致,无论是发髻还是配饰等,都较唐代“低调”许多。

  胡宗宝表示,古代女子“德、言、容、功”的传统文化对现代人具有借鉴作用,借“三八”节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更多的“80后”、“90后”能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