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故里与娶涂山氏传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禹故里与娶涂山氏传说
2010年03月08日 11:26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讲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黄剑华

  大禹有很多传说故事,譬如大禹的出生与娶妻就有不同的传说,有些故事甚至带有相当浓郁的神话色彩。但大禹并不是神话人物,而是上古时代率领中华各族人民疏通江河、治理水患的一位杰出的英雄。山东嘉祥武梁祠有一幅汉代的大禹画像,头戴笠,手持臿,衣着简朴,正是大禹风尘仆仆于九州治水的生动写照。

  首先是大禹的出生,常璩《华阳国志》卷三说“蜀之为邦……则汶江出其徼,故上圣则大禹生其乡”。汶江是古羌栖息地,常璩虽没有明确说明大禹的出生地点,但认为大禹生于羌乡则是肯定的。从其他古籍记载来看,司马迁《史记·六国年表序》就有“禹兴于西羌”之说,《集解》说“皇甫谧曰:孟子称禹生石纽,西夷人也。传曰禹生自西羌是也”。查今本《孟子》中未见这段文字,可能是佚文吧,但也透露了先秦已有此说。陆贾《新语》也采用了这一说法。赵晔《吴越春秋》卷六说的更为详细:“鲧娶于有莘氏之女……剖胁而产高密。家于西羌,地曰石纽。石纽在蜀西川也”。文中所说高密也就是大禹。古籍《世本》也有相同记述。扬雄《蜀王本纪》也说“禹本汶山郡广柔县人也,生于石纽”。可见这是古籍记载中比较一致的说法。值得指出的是,西川之石纽,在秦汉之前本是比较笼统的说法,汉武帝征服西南夷后才设置了汶山郡广柔县,其地广袤,故今汶川、茂县、北川等地均有禹迹。

  其次是大禹娶涂山氏的传说,常璩《华阳国志》卷一说“禹娶于涂山,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家门而不入于室,务在救时。今江州涂山是也,帝禹之庙铭存焉”。又说“江州县郡治,涂山有禹王祠及涂后祠”。关于涂山,古代有几种说法,一说即会稽山,一说在当涂(今安徽怀远),一说在九江当涂,如《说文》山部解释涂字就列举了这几种说法;还有一说在寿春(今安徽寿县),《左传》哀公七年杜预注释就引用了此说;一说在江州(今重庆),常璩便采用了此说。为什么涂山会有这么多说法呢?当然是因为涂山是大禹娶妻生子之地,所以很多地方都愿意和大禹攀亲的缘故了。

  中国历史上诸多伟大人物,特别是古代的开国帝王,当后人追述他们的生平事迹时,大都加以渲染,会有许多神奇的附会。大禹也不例外,所以其诞生地与娶妻生子的地方有诸种说法也就不足为奇了。常璩虽然对大禹的诞生地点说得较为笼统,但对大禹娶妻生子之地则说得非常明确,从历史与地理的角度来看,常璩的记述还是比较客观和准确的。常璩对大禹忙于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等事迹的记载,则与《尚书·皋陶谟》、《孟子·滕文公上》、《史记·夏本纪》等记载相同,也充分显示了他治学严谨的特点。正因为如此,所以后来很多著述大都沿用了他的说法。如《寰宇记》卷一三六,嘉庆《四川通志》卷十,都说涂山在巴县,俗称真武山,古代即有禹庙,内有禹王殿,有禹王及涂山氏塑像。《水经注·江水》也引用了常璩之说。蒙文通先生认为“禹兴于西羌,娶于涂山(巴县),是很近理的”,其他说法距西羌很远的地方找涂山,说服力就不强了。由此可见,常璩《华阳国志》中对大禹故里与娶涂山氏传说的记载,在后世已成为一种比较权威的说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