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历史建筑群被确定为2010年世遗申报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嵩山历史建筑群被确定为2010年世遗申报项目
2010年03月10日 13: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3月9日召开的河南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嵩山历史建筑群是2010年国务院确定的我国唯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11项古建筑。经过多年努力,嵩山古建筑群文物保护维修和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成。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对中国第二个申报项目嵩山进行了审议,在经过委员会激烈的辩论之后,大会决定将中国对嵩山的申报文本进行材料补充,留在2010年在巴西举行的第34届大会上进行审议。嵩山古建筑群虽然未能当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由无限推迟晋级为2010年表决,直接成为2010年度世界文化遗产的候选项目。

  为争取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省有关单位邀请国际知名遗产专家来我省实地指导工作。目前,补充材料文本已经编制完成,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后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等待今年7月在巴西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评审。

  在我国近几年将要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中,还有两项涉及我省。丝绸之路河南段的巩义石窟寺、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洛阳白马寺、函谷关和崤函古道等5处遗产选点的申报文本已按时报送国家文物局。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与申遗工作顺利进行,省政府成立了“大运河遗产河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大运河遗址沿线的商丘、开封、郑州、洛阳、新乡、焦作、鹤壁、安阳、濮阳等省辖市,已经分别完成了辖区内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的编制。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各有关方面要提高认识,注重细节,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顺利通过。丝绸之路、大运河两个项目线路长、涉及的范围广,工作量很大,要增强紧迫感,早做准备。

  首席记者 张体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