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提升我们的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提升我们的软实力?
2010年03月10日 16: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提升我们的软实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中国将更加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软实力”也成为两会的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如何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我们采访了几位专家学者。

  软实力,中国呈崛起之势

  2010年1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撰文指出,“在国际上综合国力的较量中,一个国家的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自20世纪90年代初,“软实力”这一概念由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后,风靡全球,成为考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约瑟夫·奈指出,软实力是相对于经济、军事等“硬实力”而言的,包括文化、制度、传媒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其中,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2009年,由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研究》显示,中国的文化影响力指数在全世界131个国家中排名第7,居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之后。而1990年,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世界排名是第11名,现在上升为第7名,在亚洲则从第2名上升为第1名。

  “中国文化影响力排名的上升,表明中国软实力正呈现崛起之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如是说。

  软实力,长期建设显效应

  “难以置信,难以置信,真是太美了。”在观看舞蹈《祝福》后,一位兴奋的美国观众连声赞叹。截至3月4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经在美国洛杉矶和纽约等城市成功举办了五场演出,不仅在美国华侨华人中产生了极大反响,也吸引了众多美国观众。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说:“通过这些演出,希望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欣赏中华文化。”据了解,德国柏林、美国纽约、墨西哥城等国际都市举办了庆典活动庆祝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正在大踏步走上国际舞台。以春节为主体,打造“中华文化”品牌,展示文化内涵,发挥文化魅力,这无疑是中国彰显软实力的一个创举。

  让世界了解中国,进而热爱中国,需要中国发出自己的声音。据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智博士介绍,2007年将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的同时,我国制定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满足国际需求的软实力政策。

  一方面我国在海外建设并传播中华文化价值观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04年至2009年10月,短短5年的时间里,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共计523所,分布在8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交流与合作的桥头堡。何传启认为,孔子学院推动中华文化的全球化,提高了中华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另一方面我国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向地震灾区海地、智利派遣国际救援队,援助阿富汗战后重建,中国在维和领域长袖善舞,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希望,提升了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认可度。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如国际规则、解决方案。设立“博鳌亚洲论坛”,主导朝核六方会谈,都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出的响亮声音。温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陷入失败危机时,提出了广受与会国家代表欢迎的关于节能减排的修正提案,就是中国软实力的生动例证。

  软实力,发展提升空间大

  18世纪前,中国有着世界上传承最为悠久的先进文化;19世纪至今,中国却成了世界工业文化苦苦的追赶者。从开创者到学习者,其间痛苦,更与何人说?中华文化,何时才能迎来新的辉煌?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国内经济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相比于经济实力的增长,软实力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尤以文化产业为典型。资料显示,在世界文化市场中,美国文化产业占据43%,亚太地区只占据19%的份额,其中日本与澳大利亚占据15%,中国与其他亚太地区共同分享剩余的4%。

  “文化资源大国不等于文化产业大国,我国急需继承和创新。”北京大学中国软实力课题组副组长韩勃认为,目前我国以文化产业为主体的文化软实力仍有待于持续关注,加大投入。他指出,发展文化产业和事业,在兼收并蓄外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和弘扬华夏民族的现代核心价值观,是提升软实力的核心方法。

  何传启认为,可以立足于中国的文化现代化建设,以文化生活现代化为主体,以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提高文化竞争力为两翼,实施“全民文化素质议程”,提升文化生活品质,同时实施“中华文化振兴战略”,提升文化竞争力,建设文化资源和贸易大国。

  李智进一步指出,对外传播是文化软实力的关键环节,因而发展面向世界的传媒体系将成为大势所趋。避免媒体话语权遭外国传媒巨头垄断,使民众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传播真实和优秀的中华文化,对于中国提升软实力至关重要。

  戴剑威 陈 歌 郭肖杰 曹建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