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沙唐代铜官窑开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沙唐代铜官窑开建
2010年03月17日 11:1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唐代诗人李群玉这样生动记载了长沙铜官窑当时的恢弘气势。16日,在征得国家文物局、省政府的同意后,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获批建设。沉睡千年的长沙铜官窑,三年之后将重现盛世名窑的风采。

  长沙铜官窑发现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先后经历了四次考古挖掘,出土文物过万件。文物中大量为唐代的作品,其独特的釉下彩瓷工艺,绚丽多姿的色彩令世人震惊。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本次规划用地24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为0.68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将展示古老瓷器的原貌。配套区内将再现瓷器的制作工艺流程。让游人穿越时空,感受长沙铜官窑的历史。

  规划范围以铜官窑为核心形成旅游景点群

  依据2009年12月完成的《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及周边地区保护、建设总体规划》(下称《规划》),规划占地约24平方公里,另将铜官镇、丁字镇、湘江、航电枢纽纳入背景研究范围、统筹考虑功能关系和建设布局协调。北起京珠西线、南至航电大道、西延湘江、东抵书堂大道,同时包含彩陶源村,石渚村。

  规划分三个层次:核心保护区、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周边研究范围。其中核心保护区0.68平方公里(为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的规划范围);遗址公园周边研究范围为现有彩陶源村和石渚村用地及周边地区。

  遗址公园及周边用地将成为以铜官窑为核心的旅游观光景点群,同时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公园布局T字型模式构建核心景区

  根据《规划》,遗址公园将形成“三点、两带、一片”的空间布局和“T字型”发展模式。三点即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靖港镇、铜官镇;两带即南北向的湘江自然风光带。联系与铜官古镇,靖港古镇,丁字镇及周边自然旅游点的纽带;以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为依托的东西纵身展开的唐村、靖港古镇、铜官古镇历史旅游带;一片即以彩陶源村和石渚村现有自然风光为整体背景的村落,作为对旅游区衬托和配套服务的片区。

  在T字型发展模式之下,遗址公园将形成“一纵”、“一横”的经典布局。前者为一条绿色文化遗产廊道,包括铜官古镇、度假村、太丰服务中心、山湾部落、觉华古寺、铜官窑遗址公园和航电枢纽,后者为一条特色文化旅游通道,包括生态居住区、综合服务区、唐村旅游区和铜官窑遗址公园。

  此外,公园内还将建设系列自然景观带、绿色楔形开放空间、景观走廊、湘江风光带、城市广场、体育主题公园等公共休闲设施。

  民居风格改建民居为“唐风艺术家村”

  由于历史原因,长沙铜官窑遗址区内现存大量的居民的生活生产活动,对遗址的保护工作有一定影响。为此,《规划》建议对核心区现有的201栋民居进行功能与形式的整合。民居风格将充分展示唐文化,并在与保护区氛围协调前提下寻找各自的个性与特色。《规划》还提及将民居集中建成“唐风艺术家村”,并将座落其间的18栋古色古香的楼阁作为各种艺术活动的场所。

  穿越时空游人可制作陶瓷和考古发掘

  规划中的“唐风艺术家村”,陶瓷文化区是充满互动的一个功能区。届时,游客将可在这里亲身体验陶瓷制作的全过程。

  另外,随着遗址公园考古发掘的进行,公园内部将设置蓝岸咀考古发掘区,“不影响正常的考古计划及秩序的前提下,在周围架设木栈道,修建临时保护篷,供游客参观,同时让观众在考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部分考古挖掘体验”,同时“设置唐村模拟考古现场,按考古要求布置场景,使游客获得最完整的考古流程的现场体验感受。”

  另外,根据《考古遗址展示设计方案》,在考古遗址公园内设置四组遗址展示区,其中第一组由谭家坡一号龙窑及挖泥洞等组成,第二组由陈家坪龙窑及挖泥洞等组成。第三组将设置核心区外,可按龙窑的形制进行复原仿制,供游人进行体验制陶。第四组是对已探明但尚未发掘整理的遗址,设立标志棚进行提示和保护。其中,一、二、四组展示区均只能参观不可烧制体验。(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徐海瑞)

  新闻链接

  遗址公园考古工作启动

  为全面揭开铜官窑的神秘面纱,16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发掘现场附近就地建设专门的研究中心,考古技术人员正式进驻遗址,开始考古挖掘。

  1956年冬,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出一支精锐的文物普查队伍,他们从长沙出发,顺江而下,经产瓷名镇铜官,到湘阴的乌龙咀,直至洞庭湖口。在丁字镇彩陶源村瓦渣坪一带,亮丽的彩瓷片和精美的完整器物引起了普查队注意,他们确认,这是一处成功烧制出釉下彩瓷的唐代窑址长沙铜官窑。

  2006年长沙窑被列入全国一百个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据介绍,长沙窑以往的文物挖掘还只是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朝鲜、日本、伊朗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曾出土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大量实物证明,长沙铜官窑是唐代最为活跃的商业性外销瓷窑之一。

  自1956年被发现以来,长沙铜官窑先后经历了1964年、1978年、1983年、1999年共4次正式的考古发掘,出土文物过万件。但由于各种局限,发掘成果不能满足现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要求,有限的考古资料也制约了学术界对于铜官窑的深入研究,致使其面貌至今依然模糊。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这次考古工作将分两阶段:2010-2015年,主要是对长沙铜官窑遗址区域的边界、遗迹内涵与分布进行全面调查,以期解决长沙铜官窑龙窑的整体构造、热工技术、制作工艺流程等学术问题,为遗址公园提供展示本体等;2015-2020年,为中长期考古发掘计划。将对铜官窑的市场区、码头区、墓葬区进行系统发掘,为复原铜官窑遗址真实的历史景观提供原始资料。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徐海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