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市挖出明代古城门 进深20多米(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建瓯市挖出明代古城门 进深20多米(图)(2)
2010年03月17日 15:41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根据史料记载绘制的建瓯城楼分布图
当地修缮完好的通仙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城6座古城门 全省独一无二

  当地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建瓯设置城防由来已久。唐建中元年,当地官吏开始筑城,当时的城墙高6.5米、宽4米,古城墙全长4.7公里,设有城门9个。此后经历宋、元、明、清时期,不断维修扩建,现在除去广德门,还存有5座古城门(楼),分别为“通仙门”、“通济门”、“临江门”、“威武门”四个古城门,以及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的五凤楼(今称鼓楼)。五凤楼重修后,也成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在建瓯市政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中,调研组称:“目前能保存着6座古城门(楼)的城市,在全省独一无二。”另外,当地文物部门负责人也表示,除了数量众多,每座古城门也非常有特色。他介绍,目前外地发现的古城门进深一般只有几米,10米的已经很少见,“建瓯的几座古城门,包括这次出土的广德门进深都是20多米,非常壮观、有气势。”

  □特写

  古城门建瓯之魂

  昨日上午,记者在建瓯城关一街边小摊吃早餐,同桌的退休职工老刘得知记者来自福州,热情搭话,给我们来了一段关于建瓯历史的“即兴演讲”。“你们知道福建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吗?”接着他自己做起了解答,“唐时公元733年,‘福州’和‘建州’各取首字,设置‘福建经略使司’,‘福建’域名由此而来,而‘建州 ’就是我们建瓯。”老刘说,“古城门、城墙是建瓯一张很重要的城市名片,是城市1800年历史的重要证据,我们老百姓希望古城门全都能被保护、维修起来。 ”据悉,古城门、城墙是当地“闽源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启动对现有古城门的保护利用工作,威武门、临江门两座古城门修复前期工作已在进行。

  当地打算充分发挥现有资源,把古城墙修复融入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本网记者 练仁福 黄孔瑜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