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北方五省上演“鼓王争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北方五省上演“鼓王争霸”
2010年03月1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3月17日电 题: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北方五省上演“鼓王争霸”

    作者 牛琳 孙晶 张桉楠

  “二月二,龙抬头”。春日暖阳下的石家庄文化广场,两条金色巨龙从一面可供数百人同时表演的大鼓上腾空而起,来自京、冀、鲁、晋、陕等中国北方五省的16支锣鼓队在此间上演“鼓王争霸”。

  早晨7时45分,改造后愈发宽阔的人民广场被前来观战的民众围得水泄不通。约3000名锣鼓手个个身着战袍,精神抖擞,在广场上一齐排兵布阵。

  比赛开始,河北藁城金钹战鼓一亮相就引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这种起源于唐朝天宝年间、兴盛于清末民初的战鼓气势磅礴,队员们跳、跃、翻、滚、闪、转、腾、挪,龙腾虎跃,剽悍壮烈,震人魂魄,颇具燕赵古风。

  北京市朝阳区的“红半天”鼓乐团巾帼不让须眉。这支鼓乐团全部由退休女工组成,平均年龄达到55岁,年岁最大的已经63岁。鼓手们个个身着中国传统京剧武旦服饰,一出场就令人眼前一亮。领队单连伟告诉中新社记者,队员们的服装都是手绣,一套要6000多元人民币,由于穿着繁琐,凌晨两点就起床准备了。

  正定常山战鼓队则全部由十六七岁的学生组成。表演时鼓点起伏跌宕,渐劲渐强,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时而轻击,时而激越,鼓声排山倒海,撼动人心。正定县文化馆馆长张刚路说,常山战鼓从战国形成到现在已有2000年的历史,正定隆兴寺大佛石座上就刻有古人击鼓的浮雕。目前,在正定170多个村庄里,90%以上都有战鼓队。

  来自陕西渭南市的《韩城行鼓》技压群芳夺得“金鼓王”。头戴战盔、腰束遮鞍战裙的鼓手们表演起来强劲刚烈,似黄河咆哮,如万马奔腾,敲到得意处,鼓手如醉如痴,狂跳狂舞。鼓手张宁说,他从小就是听着长辈们的鼓点长大的,《韩城行鼓》是当地民众模仿当年元灭金后蒙古骑士的神姿,击鼓时仰面朝天,成骑马蹲裆式,醉鼓醉鑔是其最佳境界。

  “鼓王争霸赛”首创于2003年,已成功举办4届,以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著称。本届艺术总监郭春阳用“群英荟萃”来形容参赛鼓队。参赛的16支鼓队中,有8个节目已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谓中国北方民间鼓乐的一次大展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