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窑贴峭壁风光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窑贴峭壁风光美(图)
2010年03月17日 17:3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烟霞洞下方的窑洞内,墙面上绘制着精美的壁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说起山阴的文物古迹,人们大多津津乐道的是耸立于雁门关脚下的大型汉墓群、古辽城、明长城。在三普中,山阴文管所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神秘地:烟霞洞遗址。3月9日,记者慕名前往。

  十公里雪路走了一个多小时

  因前两天降雪,9日突然放晴,空气异常清新,能见度也非常高。山阴县文管所所长欧阳田高兴地说,“今天要是能爬上山,就能看见许多好风景。”他把工兵铲等爬山工具准备停当,不到9点,记者随他一同出发。

  路上,欧阳田说,烟霞洞遗址位于山阴县北周庄镇燕庄村西北,坐落在宝峰山东麓山腰上,坐西朝东,“是哪一年开始建的,需要进一步考证。根据残存的4通石碑记载,嘉靖二十年(1514)、乾隆二年(1737)、道光二十九年(1849)都曾修葺。”

  出山阴县城上了大运路,路上的积雪被车辆碾得很光溜,十公里的路程,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

  放眼绝壁下风光无限美

  来到宝峰山脚下已是10点多,车子再不能前行。仰望银装素裹的宝峰山,在群峰中显得格外峻峭挺拔。一段绝壁把宝峰山分成上下两部分,像一位身着素服的女子系了一条褐色的腰带。欧阳田指着绝壁上的几个黑点说,“那里就是烟霞洞。”

  把车停在山脚一开阔处,记者紧紧跟随欧阳田开始登山。积雪覆盖了登山小径,欧阳田用工兵铲在前面试探着前行。登上一段缓坡,山体逐渐变得陡峭,坡度最少达70度之上,但此时已经无路可走。一步三滑,蛇形攀登,虽然山风吹过利如刀割,但记者很快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两小时后,总算登临绝壁下。脚下,杂树怪石漫山遍野;仰望,蓝天白云悬在头顶;俯瞰,城镇村寨尽收眼低,袅袅炊烟飘散。欧阳田说,他们去年8月来普查时,山梁上山花烂漫,草木葱茏,幽谷中怪石林立、泉水叮咚,鸟儿欢鸣,“与现在相比,那是另一种美。”

  石窑紧贴峭壁壁画栩栩如生

  这时,记者注意到,陡峭的绝壁下有一块南北长约110米、东西宽10米的平坦之地。

  6孔石旋的窑洞紧贴绝壁,成一字排开,没门没窗,山墙间有洞相通。距其不远处,是一个单独的石旋窑,窑洞的墙面上绘制着鬼判故事壁画,上下三层,每层5幅,形成连环画故事。壁画色彩厚重,以蓝、黑、白、绛红为主。因年久失修,两边山墙的部分墙皮已经脱落。

  窑外有4通残缺不全的石碑,但字迹清晰。其中两通比较完整,叙述了道光二十九年重修烟霞洞的情形,且撰文、画匠、石匠等一干人一一铭刻。在一块残缺的石碑上,记载如下:“宝峰山烟霞洞,尤诸神凭依之处,亦怀邑胜境之区也,山之峻极奇形巍巍乎,一如太行之突兀……游其景者,有不心旷神怡其喜洋洋乎”。

  在这7孔窑洞的上方,是一块狭窄之地,又碹了一孔石窑。窑前只能容一人侧身而过。窑洞内,洞顶和两侧墙面满绘壁画,洞顶水墨绘龙王兴云布雨画面,两侧墙体彩绘神仙人物壁画,画面构图合理,人物景象众多,有天宫楼阁、行云、流水、神仙等,色彩以白、绿、粉和黑为主,画面淡雅清新。可惜的是,壁画上有个别游人乱涂乱画的痕迹,“神灵保佑”“一求百应”等条幅在壁画周边乱拉乱扯。

  窑洞的后墙上,有一小门,可见石级蜿蜒而上,却被塌落的土石堵塞,已无路可走。欧阳田说,真正的烟霞洞在这孔窑洞的上方,石级可能是登临洞口的通道。

  记者这才注意到,在绝壁的半当中,有一眼山洞。洞口下方是一细长的石缝,两侧有碗口粗大的小孔。其中一孔中插着半截木桩,“那是当地一些史料上记载的天梯,人们上下全依赖这些木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