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在诗意的中国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在诗意的中国里
2010年03月18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由中国美术馆和朱德群工作组联合举办的旅法中国艺术家朱德群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涵盖了朱德群从早期到最新的作品,113件作品清晰地呈现出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探索和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 中新社发 李京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法兰西学院院士朱德群美术馆办回顾展 大师回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 活在诗意的中国里

  2003年就表示要回家,此次这位法籍华裔杰出的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真的回家了。近日,中国美术馆拿出三楼一层的展馆为朱德群大张旗鼓地举办回顾展,然而此时的朱德群却已经因为脑血栓而失去言语能力。即使在听着家人向他叙说筹办展览的情况时,他也流露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漠然神情。对他来说惟一不变的是对绘画的眷恋。他的心中,还有很多未完成的构思。

  1920年10月出生,在国立杭州艺专学习绘画。1955年,朱德群踏上巴黎,此后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法国。在认真研究西方绘画的新思潮后,朱德群画风转为更加奔放,并逐步走向抽象,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抽象艺术风格,在国际画坛赢得了声誉。

  1997年12月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典礼主席致词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他成为法兰西学院200年来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去年11月29日,朱德群作品《雪霏霏》以4546万港元刷新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出发 被油画蛊惑的中国少年

  “作为升华的抽象与变化炫目的画家,朱德群属于一个时代”,策展人戴浩石“跟着”朱德群已经25年了,已经成为朱德群研究专家。

  1935年,林风眠迎接了一位拘谨的少年。他就是朱德群,他从故乡江苏来杭州艺专上课,“学绘画是他自己的决定,”戴浩石指出,事实上一开始朱德群感兴趣的是传统绘画,尤其是书法。

  这样的少年爱好在朱德群夫人董景昭那得到证实。小时候,朱德群被要求学写书法,“那时被家长要求要学正楷,但偏偏他又没有耐心去练正楷。就在父亲的书房内找到了王羲之的书法帖子。”至此狂草便伴随着朱德群的整个创作生涯。

  不过,这个偏爱传统绘画尤其是书法的少年,来到杭州艺专后却发现杭州的课程主要是以欧洲技法的学习为主,前两年画古代石膏像素描,之后则写生人体模特。为此,起初学水墨画的朱德群竟然也转到绘画系学习油画。在这所由学贯中西的林风眠任校长的学校里,他向吴大羽学习西画,向潘天寿学习国画。

  学画的过程中,也交到了此生的好友吴冠中。白天,写生绘画并尝试多种受野兽派风格影响的习作。晚上,朱德群独自一人或者与吴冠中为伴时,则将精力投注于书法练习或是临摹古代大师。

  直到现在,吴冠中还不断地提起,自己的艺术生涯的发端是因为朱德群的一句话。当时,所有杭州刚入学的新生,都要进行三个月的校际联合军训。朱德群因为个子大,排在队伍的前头。排尾的小个子吴冠中与他聊天,知道朱是学画的,吴冠中说,“我也喜欢画画。”朱德群就建议他放弃电机专业,考杭州艺专。就这样,1936年,吴冠中成为低朱德群一级的校友。在这所学校里,还有一位赵无极。日后,朱、赵、吴三人相继被授予法兰西学院院士,也被称为三剑客。

  寻路 打通中西,找到自我

  1955年,朱德群在马赛登陆。到法国前,他在台湾已经相当成功,却未曾放弃赴欧洲巴黎学画的想法,“老师的教诲以及他在杭州艺专的图书馆内,翻阅莫奈、塞尚或马蒂斯作品的普通印刷品所引发的年轻梦想,一直在牵引着他。”

  1956年5月,朱德群在巴黎市立美术馆看尼古拉·德·斯塔尔去世一年回顾展,没想到一下就释放了深藏在内心的能量,“那一年,参观巴黎现代美术馆的尼古拉·德·斯塔尔的回顾展给了我一个启示。他那风格豪放的绘画指引我自由之道,就如同我在梦中所看到的。”

  朱德群决定切断与具象绘画的联系,进入极端抽象。“发现斯塔尔,显然给朱德群提供了一座意想不到的中西之间的桥梁”,戴浩石说,在抽象艺术中,朱德群的书法造诣又使其发展出无穷的内在活力,“书法这种东西是西方完全没有的。”

  此时的朱德群完全打通了中西、抽象与具象的界限。1965年所画的《泉》中可以看到范宽的影子。在《遇》中,山峰间的一条路径或一片林中空地,好像邀请观者遨游其中,又让人看到李可染的风格。

  不过,朱德群还是不满足。他依然为光线的探寻所迷惑。没想到这时,又一位画家进入到朱德群的视野:林布兰。

  1969年,阿姆斯特丹国力博物馆庆祝林布兰去世三百周年展。朱德群也去了。长久地站在《夜巡》一图前,朱德群为此画所散发的强烈光线所震撼。朱德群自此有意无意地引用宋代山水画大师为创作灵感,将水平线抛在观看者之后,“绘于1982年的《绿色活力》便是其代表,”戴浩石指出,“在斯塔尔和林布兰之后,朱德群完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语言,永远将抒情发展到极致,自由的书法、韵律、色彩表现得游刃有余。”

  生命 画画是生活的全部

  朱德群画画时有两个相悖的习惯,“他画画时喜欢听古典音乐,贝多芬、傅彪西、莫扎特,法国有家音乐电台,他就经常听,”这是董景昭的说法。不过在戴浩石那,画画时的朱德群又是个冥想家。

  相识25年,戴浩石也会陪朱德群画画。在戴浩石看来,朱德群画画时非常喜欢静,在塞芙尔画画时,朱德群就一直处于安静的状态,“哪怕大自然中的鸟叫也会打扰到他,这时的他很接近人的冥想状态。”

  两种状态,一样的是朱德群对绘画的热爱,“他整个心都在画画上,活着就是为了画画,”夫人董景昭有些不满。

  为了画画,少年时代喜欢打球的朱德群硬是放弃了。此后,打牌、下围棋,这些需要花时间的个人爱好,也都被他从日常生活中删掉了。生活中,除了中午吃完饭后会听一下新闻以外,画画成为朱德群的全部,“他是靠自然光画画,天黑了就不能再画画了,就回家写字。”

  “生活很简单,很严肃,也很单纯,也不善于交际,不喜欢出去,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家。”最初,董景昭和朱德群相识于一次画展,而且据吴冠中说董曾是朱的学生。这本是浪漫爱情故事的一个开头,但到两人生活在一起时,董景昭说回忆不出朱德群的一点浪漫。

  回家 骨子里一直很中国

  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首次大规模的回顾展,朱德群一家出动。儿子以峰是学建筑的、且住在巴黎,这次回顾展便由其主要协助。这位在法国出生的华裔,说着一口流利的法语和英语,但是最初在接受访谈时他还是坚持用生硬的中国话讲述,偶尔碰见无法描述的单词时,就悄悄地与母亲交流一下。

  事实上,在法国的家里,朱德群与妻子一直坚持让孩子说中国话。不过,以峰在上学的时候,学校中的法语环境令其不讲中国话了。回到家,每次父母问话时,也开始用法语回答,每当这时,朱德群夫妇总会让他用中文回答一遍,“以华是老大,那时我还有精力教他认字,但以峰就不会认字了。”

  不过,尽管不会认字,在以华与以峰小时候,朱德群就让他们背短的绝句。朱德群对唐诗宋词的偏爱让其也不放过对孩子的早教。在众多诗人、词人中,朱德群偏爱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也喜欢杜牧、张继、陶渊明,“写书法入迷了。有时候都会忘了画画”,董景昭说朱德群不止一次地说起,是诗的意境启发了他绘画的灵感。

  朱德群一直活在一个诗意的中国里,“他的画作让人想到了诗意,而西方人绘画则带给人哲理”,戴浩石说。事实上,这个被古典浸润的画家,面对当代中国时会感觉有点奇怪。“这十年来,我们也常去看在法国的中国艺术家的展览,类似岳敏君、张晓刚的,但他说挺奇怪的。”

  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