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退票”可商榷,有无折中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退票”可商榷,有无折中办法?
2010年03月19日 09:30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15期间,就在消费者将炮火对准房子、汽车、电器中的不合格商品时,有网站提出,质量低劣的影片也应像其它商品一样——— 不满意,退货!“电影退票机制”的提议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新华日报》)

  从去年11月开始,长达90天的“史上最长电影贺岁档”期间,共有30多部华语电影轮番上阵。从《熊猫大侠》到《三枪拍案惊奇》,不少影片映前宣传锣鼓喧天,映后观众大呼上当。走吧,钱已经花了,不走吧,剩下的一个多小时只能靠打瞌睡打发时间。因为不管观众看得下去看不下去,都逃脱不了“买单”。现实中具有这种心理的观众不在少数。凤凰网上就开出一项“最想退票的电影”的调查,包括《三枪拍案惊奇》、《熊猫大侠》、《刺陵》在内的多部影片上榜。有网友发帖戏称:“哥看的不是大片,是烂片!”由此,退票机制的想法应运而生。

  身为观众,其实哪个“哥”不想看大片而想去看烂片呢?但现实中每个“哥”几乎都没有选择的余地,都身陷“哥看的不是大片,是烂片!”的困窘,甚至是绝望愤怒也无可奈何。那么现实中真的就没有办法让“哥”去看一部真正的大片吗?答案应该是“有”。

  首先是身为观众,“哥”要充分使用自己的选择权。如果“哥”想看大片,不想看烂片,就必须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去欣赏。如果你是一个古板的老教授,又如何欣赏得了《熊猫大侠》的荒诞?如果你是胆子不大的人,又如何敢去欣赏雷霆惊悚的电影?如果你是一个讨厌血腥暴力的人,恐怕成龙、李连杰也勾不起你观看的兴趣。所以,身为观众,在决定进电影院之前,一定要看好海报宣传和内容简介等,三思而后行,避免电影“上当哥”的帽子被自己戴上。

  其次要规范电影海报和营销宣传行为。观众看完影片后为什么会斥之为“烂”,其根本原因,除了个别电影确实拍摄得“烂”之外,很大程度上还在于一些影片离自己的期待太远。高期待从何而来?源自观众没有观看电影之前,观看的宣传海报和各种铺天盖地的影片营销宣传。不少电影营销广告把影片美化成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开天辟地之作,但观看后却感觉平平。所以,如何规范电影营销和海报宣传等行为,如何把那些不实电影营销也列为欺骗消费者行为,不啻是一种让观众“哥”摆脱被骗的好法子。

  除此之外,还应该有更直接、更具杀伤力的观众维权路子。前不久网络上提出退票机制,一下子得到了超过九成观众的拥护。但在国内,目前电影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如果一下子使用这种观众不满意可退票机制,对电影业的杀伤力可想而知,因此绝对的退票说确实值得商榷。但观众维护自身权益的原则我们是不能违背的,既然如此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实行计时退票、换票等折中的办法呢?

  说一千道一万,“哥想看大片,可不想看烂片”的效果要想达到,还必须由导演和演员等的共同努力。只有拍电影的人精益求精制作,不要玩花拳绣腿,不糊弄观众,不把经济利益放在观众利益的对立面,才能出大片好片,而不是烂片。

  孔之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