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饭”如何吃?属于“低碳经济”实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名人饭”如何吃?属于“低碳经济”实践?
2010年03月22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蒲波) “赵云,来也!”日前,一则关于河北两地争抢“赵云故里”的报道有如赵子龙跨马一声吼,再次让“故里之争”引起公众的注意。吃“历史名人饭”究竟好不好?如何吃?建言献策之文频出。

  “历史名人饭”菜单

  原料:上穷碧落下黄泉,历史传说皆寻遍

  近年来,“故里之争”屡见不鲜。各地争为历史名人考证身世,出巨资修建某故里、某公园、某风情休闲园。历史名人的“出生”、“葬地”以及“行游之地”,甚至“爸爸的结婚地”等都可能成为某地争“故里之名”的充分理由。传说中的“三皇五帝”、“牛郎织女”,先秦诸子、三国群英以及神话小说中的“孙悟空”“哪吒”等成了“历史名人饭”。

  -“三皇五帝”祭祀饭

  “公祭热”一年比一年红火,2010年清明节前,河南淮阳伏羲故里、山西运城舜帝陵等地的“公祭”庆典又陆续展开。在今年的清明节,陕西省公祭黄帝陵的大典上,孙中山1912年撰写的“祭黄陵词”将被唱响。海内外炎黄子孙都齐聚,寻根祭祖,上香朝拜。

  “三皇五帝”祭祀饭热气腾腾,过往的争战雾霭早已散去。河南和陕西两地的“黄帝之争”,河南周口、甘肃天水的“伏羲之争”,山西垣曲和永济争“舜帝故里”,五地争抢“女娲故里”,山西、山东、河北、浙江、湖南多地的“帝尧故里”之争等都成为历史的一页被翻过。

  日前,一项“汶川大禹故里旅游景区策划和规划”让“大禹出生地”再起争议。汶川,成为“风暴中心”,将打造以大禹祭坛为核心,以大禹治水为重要卖点,汇聚众多旅游游乐项目和服务设施的“大禹故里”景区,预计投资总额5.5亿。

  -“李白故里”是炒菜,赚了名声挣了钱

  去年下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李白故里”之争,让两个县级市名扬四海。四川江油为何要力保“李白故里”之名?湖北安陆为何要在中央电视台播“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这则城市宣传片?

  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说,注册“李白故里”,对江油的旅游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2005年江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2007年江油的旅游业收入达13亿多,是2003年的3倍以上。

  那对于湖北安陆来说,这场争战的意义在哪里呢?2008年财政收入3个多亿的安陆,拿出近百万元,从8月到12月底在央视播出150次城市宣传片。宣传的切入点是“李白故里”,宣传的重心却是“银杏之乡”。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表示,宣传的主要目的是为当年11月份在安陆举办的首届中国银杏节造势,提升城市形象。

  -“三国人物”蒸笼菜,刚上锅

  不管是“故里之争”、“陵墓之争”,“三国人物”始终是焦点,成为被公认的“经济增长点”。近日,记者对“二乔故里”之争、“赵云故里”之争进行了调查。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真相已经成为“故里”争战中最微弱的声音。“擦边球”造效应,一个个旅游大蛋糕正上锅。

  “二乔”的籍贯是不是真出了“问题”?安徽潜山、浙江义乌、湖北嘉鱼和河南商丘哪里是真正的“二乔故里”?在《新安晚报》的一篇报道中,此谜团被解开。原来,河南商丘和湖北嘉鱼弄混淆“乔玄”和“二乔”之父“桥公”,而浙江义乌人打的“二乔牌”是从“乔亭村”的名字上着眼,“二乔故里”最可能在安徽潜山。

  可是,“二乔”风情挡不住。湖北嘉鱼县已对外宣布,将投资3000万元,建造“二乔公园”,打造“三国风情景观”。义乌赤岸镇也筹建“二乔故里风情休闲园”,占地300亩、前期投资500万元,义乌人还在去年上半年申报“二乔故里”图文商标。

  和“二乔之争”的跨省气势相比,在河北境内发生的“赵云故里”争夺战资金规模不算小。《三国志》记,赵云是常山真定人,“真定”即今河北石家庄正定县。但邢台临城“先声夺人”,将“临城赵云故里传说”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行《关于赵云故里》一书,把“赵云故里”一说编进临城县歌,还筹划名为“赵云文化主题公园”的项目,大约投资七千万元以上。针对临城,正定县也决定斥资修建“赵云故居”。

  “美食家”意见

  关键词:经济博弈、阿Q、低碳经济、惰政思维

  纵观“历史名人之争”,不能说当下“愈演愈烈”,但确实有“延展之势”。各“故里之争”都会引起一番线上线下的争议。吃“历史名人饭”是好是坏?近来,建言献策者不再局限于指责这是 “地方经济利益的博弈”,或暗讽其中隐藏的“阿Q心态”,或抨击“帮助造势的专家学者”,而是希望“化弊为利”或者以“泼冷水”的方式给“历史名人之争”敲警钟。

  - 击掌派:“历史名人饭”还属于“低碳经济”

  对“历史名人之争”,社会舆论中几乎是异口同声的批判。近日,《法制晚报》的一篇评论没有反对“争”的行为,而是对“争之后”表示担心。

  该文认为,争抢历史名人,发展地方旅游经济,并不为过。对缺少经济支柱,又没有政策扶持的小地方来说,吃历史名人饭,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样,都是在挖掘地方资源。何况,历史名人饭还属于低碳经济,总比搞污染工业好吧。

  但指出,也该考虑清楚“历史名人饭能吃多久?怎样才能吃好”。如果只是大兴土木,弄“主题公园”,建“仿古故居”,却没有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则就和开发房地产本质相同。除了短期拉动GDP数字后,也就剩下一堆历史名人的“形象工程”了。

  -“拍砖派”:“祖宗饭”好吃?这是“惰政思维”!

  “争抢赵云,是有人觉得祖宗饭好吃。”在“赵云故里之争”被报道后,《郑州日报》有评论这样批评。

  评论说,正定、临城两地的官员,争抢赵云,“抢的是自个儿唱戏的戏台子”。不伦不类的赵云工程,是在贬低三国文化,制造假象的赵云工程,只会削减当地既存的文化积淀。急功近利,以浮躁的心态对待历史,不以文化为本位,虚构历史,只会留下历史的笑柄。

  评论指出,即便是吃祖宗饭也有个怎么吃的问题,不能强吃、硬吃,不能吃得没出息,不该吃也吃。一种行政主导下的争抢行为,是权力的错位。争抢赵云行为里面,有个惰政思维,就是以为用赵云作资源,发展地方旅游经济会收到立竿见影之效。这是拍脑袋,想当然,是把复杂的事情看得过于简单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