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研究《红楼梦》非坏事 骂声再多也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研究《红楼梦》非坏事 骂声再多也继续
2010年03月22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作家刘心武携新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签售。见面会上,刘心武表示,多年来总有一些年轻人质疑他,认为《红楼梦》不就是本小说嘛,有什么好研究的,有本事矿难怎么不管、失学儿童怎么不去救济。对此,刘心武称,社会是多元的,大家有分工,我们民族留下来的优秀的方块字文本也需要人去研究,“我认为我做了一件起码不是坏事的事,骂声再多我还会做下去。”

  记者在网上看到,刘心武最近在《百家讲坛》上再讲《红楼》又引起了新一轮的争议。很多网友认为:经典是不容这样探佚的,刘心武的研究某种程度上缩小了《红楼梦》作为一部伟大文学著作的阅读空间,破坏了它的美学境界。也有的网友力挺刘心武,认为他标新立异的解读让《红楼梦》的研究不再成为象牙塔里的学术秘密。

  签售现场,被问及网络上的“闹翻了天”,刘心武回应道,“争论很正常,一个事物有反响就很好”。当出版社的负责人解释道,“只要存善意,不怕大争论”。刘心武反驳道,“我认为没有善意也没关系,我有什么道理要求别人对我善意,即便是恶意我也愿意承受”。

  “不贵雷同贵不同,百川归海曰朝宗。也曾一掌思遮日,无奈晴空有九重。”这是周汝昌先生赠给刘心武本次新作的诗歌,共四首,此乃其一。有人指出,文中暗指冯其庸对“红学”的垄断,对此,刘心武表示:“周汝昌的赠诗,我还没有完全消化。”但是,他表示自己的探佚是深受周老的启发,“周老在很多年前也写过一部红楼梦真故事的书,当然我们也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们对高鹗的续书都不满意,我们都愿意去探究曹雪芹的原意。”

  刘心武说,读《红楼》这么多年来,感悟颇深。“贾宝玉最值得我们启示的是,你要珍惜另外的生命,不要粗暴恶意地待人,宝玉对于那些小丫头,有毛病的人,社会边缘人,都充满了善意。他病后看到杏树花开了风一吹就没了,便感叹生命的脆弱,18世纪的中国作家写出这样的情怀很不容易。”因此,刘心武认为,这个在我们这个转型期社会,很容易造成嫉妒、仇恨,要学会宽容,学会容纳,心要变得软一点。

    罗皓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